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召开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暨兜底脱贫调度视频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22日   【字体:     】  

为推进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加强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建设,助力社会救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6月19日下午,我厅召开了全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暨兜底脱贫调度视频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廖永康同志作动员讲话,社会救助处、社会福利处、养老服务处、儿童保障处、省低收入家庭认定指导中心负责同志和各市(州)、县(市、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廖永康副厅长对过去我省核对工作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当前核对工作在机构建设、核对能力、信息共享当中面临的难点堵点。他强调在下一步核对工作中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着眼全局,充分认识做好核对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在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减轻基层经办负担,适应社会救助改革。二是真抓实干,牢牢抓住做好核对工作的重点关键,着重抓好核对制度完善,核对机构建设和核对系统应用三是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做好核对工作的任务落实,需狠抓组织领导,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注重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在做好当前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方面,廖永康副厅长首先传达了6月18日《全国脱贫攻坚督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胡春华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始终要求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不动摇,坚定不移夺取攻坚战全面胜利,切实按照既定部署啃下脱贫最后硬骨头,落实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根据各地实际,加强监测帮扶,及时落实帮扶举措,有效防止返贫致贫。要严肃认真开展督查,查漏补缺、立行立改,推动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廖永康副厅长强调,现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级民政部门要全力以赴,扎实做好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一要过细抓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行动,应保尽保,应兜尽兜;二要扎实开展社会保障扶贫专项问题的整治和清零,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三要认真做好深度贫困地区兜底保障自查迎检,边查边纠;四要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边整边改;五要聚焦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做到应救尽救;六要加快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工作,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随后,省核对中心工作人员解读《四川省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规程》,并实操讲解省核对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