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5日   【字体:     】  

65日,民政厅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主持会议。省委第八巡视组高立民巡视专员,厅级领导,厅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湖北代表团审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以及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彭清华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时的讲话精神,学习了新华时评《让“钱袋子”里的民生温暖直抵百姓》。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主题,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明晰工作思路。

益西达瓦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关键时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下团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编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要求,是我们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务实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四川民政系统落地见效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要求全厅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益西达瓦强调,要观大势、知大局、抓大事,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好脱贫攻坚、“六稳”“六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大局。一是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重点关注疫情影响的低保户、特困供养等致贫返贫高风险人群,坚决兜住兜好兜牢。二是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面落实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儿童关爱保护、老年人关爱等政策,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对象纳入保障范畴。三是抓好民政领域疫情常态化防控,重点突出民政服务机构,健全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的机制,全力以赴保障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四是研制并推动出台“五个重要文件”,稳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两项改革”的“后半篇”文章。制定实施社区治理试点示范三年行动计划,研究出台救助、殡葬、社会组织发展的指导意见。五是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实施好养老服务“七大工程”,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六是抓好《川渝民政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养老、区划等9个方面合作交流,服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七是着力夯实民政基层基础,科学编制“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法治民政、智慧民政建设。八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省委第轮巡视为契机为动力,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