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胡建林副厅长赴绵阳、资阳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18日   【字体:     】  

112日、13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带队赴绵阳市、资阳市就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指导工作组先后到绵阳市游仙区涪江街道韩家脊社区、富乐街道仙人路社区、新桥镇胜利村,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资溪社区和雁南社区、中和镇明月村等村(社区)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况,并与市、县、乡、村4级干部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胡建林对绵阳市游仙区基层党组织换届取得的一稳二少三增多工作成效和资阳市雁江区制定“1+8”制度体系抓实抓细选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在与当地干部座谈交流时,胡建林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基层治理体系事关改革发展大局,意义重大、关系全局。一要提高思想站位。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充分认识此次换届面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稳妥推行书记一肩挑、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等特殊形势,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针对性二要吃透政策法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要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和法律法规,不折不扣履行法定程序,确保换届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合法合规,经得起群众和实践的检验。三要加强宣传引导。抓好换届选举相关政策法规宣传,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提高参选率和认同度。四要抓好离任干部安置。针对换届选举中将离任的村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同时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和现实问题。五要周密组织选举。加强选举流程梳理,对选民登记、疫情防控、正式选举、流动票箱设置等环节反复推演,制定工作预案,堵塞各种漏洞,确保换届选举成功六要做好后续工作。及时做好村(居)务监督机构、村(居)民代表、村(居)民小组长和一些群众自治组织的推选产生工作按规定做好印章、办公设施、工作档案、债权债务移交七要共同增收致富。把握新的形势和任务,尤其是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各村组以强带弱、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不断提升增收致富水平八要抓好责任落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县领导包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换届工作的组织和指导,确保换出好班子、换出好队伍、换出好风气

期间,绵阳市民政局局长胡科、资阳市民政局局长林俐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