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胡建林副厅长赴泸州市调研“五社联动”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4日   【字体:     】  

129日-10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建林队赴泸州专题调研“五社联动”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泸州市江阳区南城街道社工站、江阳区南城街道白招牌社区、龙马潭区鱼塘街道社工站、龙马潭区安宁街道宇华豪庭小区社工室,深入了解“五社联动”要素基本情况、功能发挥情况、五社联动路径等,以及基层在推动“五社联动”促进社区治理中好的经验做法和意见建议。

实地调研结束后,胡建林副厅长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泸州“五社联动”工作情况汇报,就“五社联动”工作与7个县(市、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部分街道、社区、社工机构、社会组织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胡建林指出,乡镇(街道)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村(社区)是基层政权组织的延伸,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要用“五社联动”的思维,坚持共赢、协作、共建,探索城乡社区治理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把握治理趋势。要把握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五社联动”治理趋势,发挥好社区的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的治理主体作用,社会慈善资源的保障作用,提升社区治理效能。二是培育治理主体要加强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小组长、楼栋长等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要建立社工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培育专业化社工人才队伍;要通过丰富治理活动、建立社区居民公益活动积分制度等,调动居民参加志愿活动的积极性,培育常态化志愿者服务队伍;要通过专项资金、政府购买服务和公益创投等方式,拓展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空间,培育扶持更多社区社会组织。三是整合各类资源。转变思想观念,整合养老、救助、儿童、社区治理、残疾人照护、社区精神康复等民政领域购买服务资金,其他部门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政府投向社区的资金,政府建设的资金等,撬动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做好统筹整合文章。四是提升服务质量。要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依托,引入社会组织和社工机构,通过“专业社工+社区志愿者”方式,提升服务专业化水平;要精准对接社区居民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探索“公益+低偿”的方式,催生家庭社区服务的多样场景和多种业态,推动社区服务可持续发展;鼓励建设一批3000平米以上的社区综合体。五是发挥试点牵引作用泸州要充分发挥乡社区建设示范工程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牵引作用,把推进试点作为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抓手,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开创社会治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