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卢攀登副厅长赴阿坝州调研时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做好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字体:     】  

20211215日至17日,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攀登率队冒着严寒,赴阿坝州专题调研了解当地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工作,深入高寒山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卢攀登强调,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是兜住兜牢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坚决守住。州、县民政部门要发挥好兜底类政策作用,对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中符合条件的人员做到应兜尽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情况

卢攀登指出,做好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是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过渡期重要工作之一,也是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落实的重要政治任务。州、县民政部门要统筹抓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预警的平台载体、运行机制建设,要充分发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主动发现困难群众作用,对上级反馈、部门推送、数据比对的监测预警对象,及时组织入户走访、调查核实和救助帮扶,形成工作闭环,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对纳入保障范围的对象,要根据其困难类型和困难程度,将信息推送给其他救助职能部门,落实专项救助、关爱帮扶等政策。

卢攀登强调,今年入冬以来,我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低,给保障对象温暖过冬带来影响,元旦春节将至,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落实落细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项救助关爱政策,协调各专项救助部门落实好相关救助政策,广泛开展领导干部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了解保障对象御寒物资、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传递党的温暖,并通过五社联动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在全社会营造关爱困难群众的良好氛围,千方百计保障好每一位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年”。

调研中,卢攀登副厅长还深入到州救助管理站、马尔康市殡仪馆、以及当地婚姻登记机构,调研救助管理、殡葬改革、婚姻登记和婚俗改革等工作,叮嘱州、市民政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工作的弦,落实责任、落细措施,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