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益西达瓦厅长带队赴阿坝州若尔盖县开展重点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2年07月12日   【字体:     】  

为传达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开展重点课题研究的安排部署,75日至7日,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带队赴阿坝州若尔盖县,围绕共同富裕目标下“困难帮扶”深入一线蹲点调研,通过走村入户、开坝坝会、专题座谈等方式,了解当地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问需于服务保障对象、基层民政干部。

益西达瓦先后深入达扎寺镇向东村、嫩哇乡、巴西镇阿俄村等地,走访当地牧区和农村低保户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在扎达寺镇向东村,了解到走访的“单人保”户身有残疾情况,益西达瓦叮嘱民政工作人员做好与残联对接,加大对低保户中残疾人帮扶力度。在嫩哇乡上村,了解到走访的低保户虽是单亲家庭,但通过经营小店自力更生,益西达瓦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要求当地民政部门认真分析低保户中单亲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落实好各类救助帮扶措施。在巴西镇阿俄村,益西达瓦对当地通过主动发现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走访对象纳入低保给予充分肯定,针对走访对象家庭丧失主要劳动力、家庭成员中有智力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要求当地要将其纳入重点监测对象,保障其基本权益。

77日上午,在与州、县、乡专题座谈上,益西达瓦专门听取当地从事救助工作5年以上的基层民政干部建议意见,就围绕“共同富裕”目标下困难帮扶的新形势、新场景、新表达进行交流探讨。益西达瓦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加强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目标下民政部门工作的方向、重点、关键、路径、原则、导向。要提高站位,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突出为人民创造幸福安逸生活这一总取向,转变观念,实施更多有温度的政策举措、暖民心的切实行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研究政策,立足民政“三基”职能职责,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务实举措,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补齐补好短板弱项。要抓好重点工作,聚焦“两稳一保”,加强动态监测,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坚决防止发生冲击道德底线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