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坚决守住守牢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1日   【字体:     】  

831日,四川省民政厅组织召开全省社区排查防控暨社工招募工作调度

近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省内疫情处于快速发展期,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景和前置关口,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守牢我省社区疫情防控阵地,民政厅组织召开全省社区排查防控暨社工招募工作调度会,会议强调要招好用好疫情防控社工岗,提升社区防控和社区服务水平,并对下一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压实责任,构筑社区排查“防火墙”

面对当前我省疫情形势,会议提出,要压实专班责任坚持每周调度、每日研判制度,督促镇街和社区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红黄码人员、应急红黄码人员排查,每日追踪红黄码排查状态,对排查任务重而又力量薄弱的地方加强统筹,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压实“四方责任”,继续落实以居住社区为单元的“四方责任”机制,协调指挥部、各行业主管部门、驻社区单位及个人分别履行好属地、行业、单位和个人责任。健全“四级网格”,完善“一级网格(社区)—二级网格(综合网格)—三级网格(小区)—四级网格(楼栋)”的排查网格体系。构建工作闭环,优化流程、完善机制,确保人员信息分发、排查、管控、反馈衔接顺畅、形成闭环。

未雨绸缪,织密社区服务“保障网”

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思想,民政厅要求统筹抓好静态管理状态下的社区服务,各地将做好力量动员,根据社区规模和疫情防控需要,统筹组织辖区内疫情防控力量组织常态力量、发动机动人员、挖掘自助资源。强化关爱服务,重点关注社区内的特殊困难群体,摸清需求底数,建立台账、细化措施、精准服务,保障居民就医需求、开展特殊帮扶、加强人员心理疏导。分类分区管控,对小区院落实施分区分类管控,划定为高风险的小区(院落)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划定为中风险的小区(院落)实施“人不出区、错峰取物”,划定为低风险的小区(院落)实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营造健康环境,指导社区加强环境消杀做好垃圾分类清运,并加强正能量宣传引导做好舆情跟踪研判。

统筹谋划用好招募社工生力军

为夯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加快社工服务体系建设,四川省民政厅创新设置6500名疫情社区排查防控社工岗,并积极开展社工招募工作。目前,我省18个市(州)已经与招募人员签订志愿服务协议,招募社工将在民政部门的带领下,承担疫情排查防控、开展社工服务等工作。民政厅将全面推进对招募社工的管理培养,着力促进招募社工融入,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促进招募社工快速成长,帮助新成立社工站有效运转,同时强化关心关爱,鼓励各地对招募社工在工作上加强传授指导,在生活上提供食宿等优惠条件,在心理上尊重人才的劳动创造,促使招募社工尽快融入新环境。着力开展专业社工培训,策划开展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突出疫情防控、社区动员、资源链接、关爱服务等内容,在市级层面统筹课程开发、师资调度、教材编撰等,加强对招募社工的培育支持。着力确保项目持续运营,规范化建设社工站点,明确社工服务标准,制定服务清单、流程,保障社工服务水平,同时鼓励招募人员留在基层,探索帮助招募人员兴办社会组织、加入社工机构,或聘为编外人员、享受加分政策等,做好后续服务指导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公安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大数据中心、省通信管理局和民政厅相关处(室)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和县(市、区)相关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