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专题研讨班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字体:     】  
9月28日—30日,省委组织部、民政厅在成都举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专题研讨班。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铁路机场办主任代永波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主持开班式并专题辅导授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推进基层治理工作,每到地方考察必进村、进社区,并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有关新时代基层治理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中央、省委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重要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举办本次专题研讨班。

代永波同志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要求参训学员,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掌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贯彻举措,推动在基层治理领域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治蜀兴川”的蓬勃动力。要牢固树立政权意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牢固树立民生意识、优化基层社会服务,及时高效回应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做到群众有需求、基层有服务。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走出基层治理新路子,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推动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取得新成效。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治蜀兴川全局,深刻把握全省城镇化快速发展、城乡形态深刻重塑、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时代背景和发展态势,在实践工作中注重结合实际、始终服务中心全局。

益西达瓦同志以《四川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民政情怀与担当》为题,为参训学员专题授课,从“涵养历史底蕴、掌握历史主动、担当历史使命、顺应历史大势”四个维度介绍了民政领域基层治理工作,系统阐述了传承千年民政情怀、创新城乡基层治理、“583”架构服务治蜀兴川、促进共同富裕的民政思考四个方面内容,着重解读了构建“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城乡社区治理架构、实施提升城乡社区服务能力“十大工程”、打造“六型社区”城乡社区示范试点,以及按照“补齐短板、提档升级、打造特色”思路分层分类开展城乡社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帮助学员进一步认识民政、重视民政、领导民政、创新民政,以“五社联动”牵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共同推动新时代四川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治蜀兴川大局。

本次专题研讨班采取“集中授课+分组研讨”的方式,邀请省委党校教授郑妮、社会救助领域专家张浩淼和民政厅邓为副厅长、胡建林副厅长,围绕治理体系建设、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未成年人保护、特殊困难群体帮扶等内容进行辅导授课。参训学员围绕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结合专题辅导和各地基层治理实践,开展交流讨论。培训总结式上,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蒋明,泸州市纳溪区副区长向来富,会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廖进刚和广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波进行了交流发言。省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州)分管负责同志或联系副秘书长、民政部门和相关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