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大疫面前显格局勇担当——四川省社会组织战“疫”记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07日   【字体: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底以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省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毫不动摇贯彻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坚决把疫情防控摆在第一位,立足自身优势,勇担社会责任,在疫情防控大局中彰显格局诠释担当。

跟党走听党话,争当勇担使命的践行者

全省社会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做到思想上高度统一、行动上坚决有力,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防疫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6日,全省5200多家社会组织动员12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控,排查社区7000多个、110多万户,服务群众1200多万人次,捐赠物资价值100万余元。

发挥专业优势,争当服务社会的引领者

全省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专长优势,积极投身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抗疫之中。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党支部秉承着党建引领的理念,率先在行业发出倡议,鼓励会员单位积极抗疫其中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向3000余个核酸采样点和防防单位配送核酸采样管1426万人份、医用防护服3.9万套医用口罩47万只,酒精、面罩等各类防疫物资1.1万件247家医疗机构配送应急药品300余次,保障了医疗机构药品的正常供应。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号召立足岗位及技术优势为保障用特种设备、抗疫用特种设备、民生用特种设备开展集中检查,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四川省民营石油业商会积极引导会员单位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成都地区各类车辆加油保供的需要,践行疫情期间“油品不断供,服务不打烊”的承诺,确保疫情期间对应急救援、物资保供车辆的油品供应。四川省保安协会号召600多家保安企业,近50万保安员闻“疫”而动,逆向而行,在各级公安机关的指导下,协助各地党委政府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为确保疫情防控和社会安全维稳工作的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川省消防协会党支部向协会会员单位发出倡议,要求会员单位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有重点消防维护检测的企业,特别是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要现场勘查检查,解决安全隐患,确保特殊时期重要场所的消防安全。四川省石油流通协会各会员企业纷纷启动应急预案,梳理物资资源的统筹调运,中国石化四川石油在全省100座加油站开辟应急加油“绿色通道”,为医护、警察等防疫车辆提供快速加油服务。

 四川省保安协会志愿者参与防疫                        

四川省消防协会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

          
  四川省石油流通协会积极供应物资

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协会参与防疫

加强信息推广,争当主流舆论的宣传者

全省社会组织积极协助配合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第一时间转发权威信息,传递抗疫正能量,共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维护好社会公共秩序。四川省体育产业联合会积极转发各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文件,同时下发通知,对会员单位进行引导和提示。四川省信鸽协会高度重视,加强防疫宣传,号召各市(州)协会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积极投身到当地的防疫工作中去。四川省服装商会在居家隔离期间,开展各项培训、抗疫经验交流会、读书学习交流活动等,为疫情后复工做好万全准备。四川省门窗行业协会、四川省职工安全健康协会、四川省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倡议共产党员以身作则,做好示范,引导身边群众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各项防疫工作,加强科学认识,完备防疫常识,筑牢思想防线,通过官方途径了解和掌握疫情防控信息和动态,不信谣不传谣,不懈怠不恐慌,以科学和理性的态度,乐观面对疫情。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推出“2022企业战疫进行时”系列报道,发挥学会平台和智库引擎作用,通过关注和传播企业的抗疫正能量,迅速动员广大企业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四川省老年摄影家协会用镜头记录成都这座城市最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动人影像,展现疫情下各类人群积极向上、勇毅笃行的生活与生存状态。

      

  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专栏报道                 

四川省老年摄影家协会记录影像        

就地开展服务,争当基层一线的志愿者

全省社会组织落实“双报到”要求,就地转化为防疫志愿者,积极协助作做好敲门入户、组织动员、查证验码、测温登记、维护秩序等,成为基层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新津志愿服务片区组织10名志愿者,在新津区五津街道城北社区2点位,宝墩镇张场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协助岷江小区为居民开展物资分发转运大量书籍学习用品1000余本,防护装备6件,为100多户家庭转运生活用品。四川省药品零售行业协会响应号召,积极投身抗疫核酸检测第一线,上千名同志化身抗疫先锋,战斗在四川各地。四川省钢材流通协会支部党员同志化身为扫码登记员、秩序维护员、物资传送员……充分发挥自我优势特长,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川省妇幼保健协会的党员同志们纷纷利用休息时间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引导社区居民排队秩序、录入核酸检测信息、开展核酸检测采样、主动上门服务等。四川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连续参与社区志愿

者工作4天,配合完成核酸采集4000余人,同时协助社区门岗检查、帮助社区投送物品。四川省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抗疫志愿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跟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以坚定的态度和决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群防群控的“红色防线”。四川省完美春天公益慈善促进会党支部突击队线上线下联动理事单位、爱心企业、公益同仁、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党员突击队们发挥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战疫一线服务中。四川省河北商会9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20余名退伍军人,向所在小区、社区报到,亮明身份,主动当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四川省江西商会成立“四川省昌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防控工作小组”,紧急部署全员工作任务,支援成华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立即出发前往指定地点,其他全员随时待命。

四川省江西商会成立核酸检测小分队   

                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转运物资     

主动筹集物资,争当防疫后勤的保障者

全省社会组织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多方链接社会资源,投身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做好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接收、管理、使用以及对外联络和信息公示公开工作,积极链接社会爱心资源,收到来自于成都乐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第一笔抗击疫情捐款200万元,并已迅速按疫情防控需要和捐赠方要求对接相关机构,支持成都市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各类物资保障。四川省众扶慈善基金会携手爱心机构与企业,共同发起“同心抗疫,成都有我”的公益行动,捐赠价值为26万元的防疫消杀物资,助力抗疫防护。四川省浙江商会会员单位浙商银行成都分行主动将矿泉水20箱、牛奶40箱、哈密瓜30件分发给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安保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们,会员单位四川金禄景盛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向彭州市濛阳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供应了800吨蔬菜、300吨各类生鲜及其它物资。四川省重庆商会将一批价值2万元的20张大板实验桌,送达新都香城体育中心气膜舱实验室并安装到位,为实验室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及时的支持。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先后到阿坝县、理县针对医院、县城周边卡点、核酸检测点的抗疫医护人员送去了矿泉水、牛奶、方便面等慰问品。四川省有机肥料产业发展促进会的成都稷神星、优耕农业、中农润泽、眉山益稷、绵阳活升元、乐山厚全、内江正威、泸州九禾等多家会员企业在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和秋肥等农资保供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有关部门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四川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支援物资    

 四川省慈善联合总会接收抗疫资金捐赠

疫情当下,全民皆是战斗员;全民抗疫,携手共同护家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伟大抗疫战斗中,全省社会组织听党号令、迅速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担当服务社会、用爱心帮扶温暖群众,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组织非营利性和公益性价值意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