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寒冬送温暖”真情暖人心——四川省“五大行动”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字体:     】  

今年冬天,随着强冷空气压境,四川省多地气温一降再降。但是,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在四川许多城市的各个角落却活跃着一群身穿红色马甲和蓝色马甲的身影,他们是当地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和社会爱心志愿者们。“老人家,你家是哪里的,冷不冷啊,吃饭没有?”“跟我们一起回救助站吧,我们那里有吃的、住的,然后再送你回家,好不好?”一句句温暖的关怀暖彻人心。

以上画面,只是四川省各地民政部门在开展“寒冬送温暖” 专项救助行动中一个缩影。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自今年入冬以来,四川省就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坚持把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将“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纳入到元旦春节期间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此,四川省民政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的通知》,围绕救助帮扶、街面巡查、照料安置、能力提升等重点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

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人员15400余人次、救助车辆4000余台次开展街面巡查,街面救助1200余人次,劝导入站320余人次,开设立临时御寒救助点750个,发放防寒保暖衣物4300余件、棉被1900余床、卫生防疫用品2600余份、食品4500余份、宣传资料32800余份,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报道近300余次。

为确保“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走深走实,兜住民生保障底线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四川省民政厅还采取了五大行动,力求务实高效温暖到家。

一是实施走访帮扶行动进一步完善主动发现机制,组织民政局和救助管理站干部职工实施“大排查、大走访、大救助”,重点走访低保特困、易流浪、因(疫)临时遇等对象,特别关注重病、重残和有学生等情况的困难家庭,全面了解御寒取暖物资、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非户籍地临时遇困人员,实施临时救助。对返乡流浪乞讨人员,引导其申请相应社会救助,防止再次外出流浪。广泛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切实兜紧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阿坝县委县政府领导带组成多支小分队,分线分区、进村入户、进寺入舍,为困难群众送去8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及防寒取暖设备。专项行动以来,全省共出动排查干部5.5万人次,走访困难群众34.8万人次,新落实救助政策4.5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3254万元。慈善救助2900余人次,慈善救助金额271万元。

二是实施巡查纾困行动。充分发挥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协调机制作用,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合力做好街面巡查救助工作。充分利用数字平台,发挥城市网格化管理平台和“民政易公众版”移动端应用功能,建立覆盖全面、协同到位、服务及时的救助应急响应工作机制。重点关注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在建工地等区域,重点关注务工不着、露宿街头、流浪儿童、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积极劝导、引导临时遇困人员到救助管理机构或临时救助场所接受救助。加大街面巡查频次,救助临时遇困人员有效防止饿死、冻死等极端现象发生。宜宾市救助管理站构建“1+1+1+1”(1支救助管理站专项救助行动组+1支翠屏区民政局救助工作组+1支社会组织服务队+1支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街面巡查队伍模式,共同在主城区开展专项救助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是实施回家关爱行动。加强站内专业寻亲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寻亲服务专业化水平。积极探索创新快速户籍查询法、快速比对查询法、救助系统推送法、流出地协查法、传媒公告法、实地走访法、风俗习惯分析法等寻亲服务方法,不断提高寻亲服务成效。巴中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均成立寻亲工作室,组建志愿寻亲服务工作小组,将刑侦专家、人像比对专家、媒体联络人等专业人才吸纳进寻亲工作室,探索建立“1+6+N”救助寻亲模式,2022年以来,累计为 251名流浪乞讨人员成功寻亲。针对性研究落户安置工作中存在的资金保障、安置渠道等症结性问题,强力疏通痛点堵点,确保长期滞站人员及时得到落户安置,并依法纳入当地社会保障。今年以来,全省救助管理机构共护送返乡11349人次、寻亲成功407人。对滞留超过3个月仍未查明身份的流浪乞讨人员实施落户安置76人,全部纳入特困供养和公办社会福利机构保障。

四是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救助管理机构能力提升,近3年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860万元对全省94个救助管理机构进行改造,为提升站内服务质量提供硬件支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开展受助人员照料服务,照料服务能力不足的,优先选择公办福利机构规范托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公益合作等方式,动员引导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公益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参与街面劝导和站内救助服务。

五是实施安全保底行动。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加强机构内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规定,全面彻底排查水电气、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医疗卫生、施工工地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及时抓好问题整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完善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演练,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一有情况能及时有效应对。

当前,四川“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启动有序,工作推动有力,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朝着精准、多元化方向发展,确保困难群众都能温暖过冬、幸福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