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周志军带队赴广元和绵阳开展社会组织登记、政务服务和民政标准化建设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12日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7月3日至7月6日,民政厅二级巡视员周志军带队深入广元、绵阳对社会组织“登管分离”情况、国家2个重点“一件事”落地状况和民政标准化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

在广元市,调研组听取了当地社会组织“登管分离”情况汇报,共同商讨了优化管理的有效措施。周志军强调,规范社会组织“登管分离”提高审查质量是民政部向各级民政部门部署的重大任务,全省21个市(州)、183县(市、区)已有近半地区推行了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办理模式,各级民政部门要尽快建立与同级行政审批部门的协同审查机制,既要体现社会组织登记的便利化,也保障登记审批的依法合规。

在剑阁县,调研组赴婚姻登记大厅走访了解“公民婚育一件事”落地情况,充分肯定了剑阁县工作成效。周志军指出,此次我省民政系统牵头的“公民婚育一件事”和“扶残助困一件事”是国务院重点任务,省民政厅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发挥牵头协调作用,联合多部门制定了联办方案。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做好指导和落地工作,以高标准、真实效,迎接国家和省上的考核验收,以勇担当、多付出,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

梓潼县,调研组听取了绵阳市和梓潼县民政局关于社会组织“登管分离”和民政标准化建设情况介绍。周志军提出三点指导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社会组织登记和民政标准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抓实抓好;二是社会组织“登管分离”的地区,民政部门要与行政审批部门、业务主管单位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促合力形成,把责任压实,进一步提高社会组织登记审查质量;三是要强化标准化意识,创新标准化手段,推动标准化建设,促进各项民政业务提质增效、专业权威,让民政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民政厅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绵阳市民政局、广元市民政局负责同志一同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