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放管服公式 “改”出民政新活力——近年来四川省民政厅“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来源: 四川省民政厅  时间: 2019/11/7 10:11:11

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民政厅深入贯彻落实国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办事流程,推动放权更彻底;试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推动管理更高效;创新构建政务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服务更优化,实现四川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应减尽减”做减法——让权力多一份透明,让办事少一份负担

“动态调整”让权力运行更透明。完成《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三大清单动态清理调整。2015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511号)和《四川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承接国发〔201511号等文件下放我省行政审批项目相关工作的通知》(川审改〔20151号)规定,对应取消了四川省本级行政许可项目“全省性、跨市(州)行政区域社会团体登记”中“全省性、跨市(州)行政区域社会团体申请筹备”项目。截至2018年四川省民政厅共有公共服务事项19大项21小项,行政许可10大项50小项,行政确认10项;行政处罚22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行政权力4项。机构改革后,我厅及时对行权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划转调整,并依据《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通知》(民函〔20191号),取消了行政许可事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1项;依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的通知》,取消了行政许可事项“假肢和矫形器(辅助器具)生产装配企业资格认定”1项。经清理规范后,我厅现有公共服务事项8大项10小项,行政许可8大项22小项,行政确认7项;行政处罚18项,行政检查5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通过建立事项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持续精减和优化调整,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坚决杜绝并消除审批许可“灰色地带”,“精简事项”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调整社会组织离任审计、注销清算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改由政府统一“买单”,为社会组织“减负”。同时,通过设置“四川省省级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申请”行政许可事项,让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活动更加“规范”。

“减证便民”让行政审批更规范。通过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精减办事材料,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省残联等部门联合发文,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能合并使用的不再重复提交,群众只需要提交一份。2019年,根据四川省委、省政府“放管服”改革总体要求,四川省民政厅开展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社会组织在成立登记和变更住所登记时,能够以承诺书代替住所使用权证明,审批机关先审批后核实,从制度上方便群众办事。四川省民政厅通过清理证明材料,杜绝“奇葩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目前已无自设证明、无依据地方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设置证明、无依据地方政府规章设置证明、无依据地方法规设置证明。

“放管结合”做加法——让用权多一份监管,让办事少一份推诿

清理规范监管事项清单。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梳理工作的通知》(〔201948号),清理上报了监管事项45项,明确了监管事项名称、设立依据、行使层级、监管对象、监管措施、监管流程等。同时,通过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将四川省民政厅涉及4项随机抽查事项在厅门户网站进行公示,确保了“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通过省市县三级抓责任、抓落实,推动形成了省厅统筹、分级推进、分类实施、整体联动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格局。

抓好试点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截至2018年底,全省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试点2178个完成1575个,其中省管行业协会商会纳入脱钩试点318个完成205个。通过脱钩,切断了行业协会商会与政府及政府部门的传统依附关系,促使行业协会商会按照市场规则自主办会、自我管理和自律发展。

开展“红顶中介”专项治理。加强行业协会商会业务范围、负责人任职和收支情况管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超范围开展业务活动、负责人任职不按干部管理权限报批、借用行政资源依靠代行政府职能违规进行行业垄断等现象。对与行政机关暗中挂钩、靠山吃山的“红顶中介”,坚决斩断利益关联、破除服务垄断。

“优化服务”做乘法——让行权多一份效率,让办事少一份等待

“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事项“一网通办”。通过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梳理事项清单,完善事项要素,配置审批流程,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推动“网上办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网通办”以后,办事群众可以通过网络预审和申报,办理结果由审批机关通过快递物流回寄,真正做到“足不出户、结果到家”。同时,通过对拟成立的社会组织实行关口前移。组织进行现场查验、走访了解,实地指导办事群众完善报批材料。通过上门服务方式,与申请登记的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宣传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确保社会组织登记工作顺利开展有序组织,有效助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目前,四川省省级民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和“一次办结率”均达到省政府要求。民政行政许可提前办结率、按时办结率、现场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放宽了养老行业准入门槛,减少了前置条件。发布《四川省养老机构投资指南》,明确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行备案管理制,将备案登记作为享受床位建设和运营补贴等相关扶持政策的重要依据。四川省民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信息推送、信息共享等机制对接,及时掌握养老机构企业法人登记信息。进一步激发了养老产业社会投资活力,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养老服务需求。

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登记2018年,四川省民政厅会同四川省教育厅等五个省直部门联合出台了《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办法》,允许民办学校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营利性质或非营利性质,并允许已经成立的非营利民办学校在进行资产清算后重新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对选择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给与税收优惠等扶持政策。此举进一步降低了社会资本进入教育行业的门槛,放宽了市场,激发了社会资本活力,调动了社会兴办教育事业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四川民政厅联系 地址:成都市东大街芷泉段15号     联系电话:028-84423001

蜀ICP备05028613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