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四川省民政综述 > 详情
行政区划助发展 地名界线促和谐 ——近年来四川省区划地名事业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来源:     【字体:      

县集而郡,郡集而天下,郡县治,天下无不治。区划地名界线工作是最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区划地名界线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促进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优化行政区划设置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政区划本身也是一种重要资源,用得好就是推动区划协同发展的更大优势。四川省高度重视行政区划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把行政区划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和一干多支发展等战略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编制了《四川省行政区划调整规划(2013—2017)》,不断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全省城镇型政区数量增长明显,基本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县级行政区划调整方面,先后实施完成县级行政区划调整14件,其中:撤县设市3件、撤县设区8件、增设市辖区2件、变更代管关系1件,四川省县级政区由181个增加到183个,是全国数量最多的省份。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方面,稳妥推进撤乡设镇、撤镇设街道办事处等改革,先后实施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160件,增设镇400个、设立街道办事处76个、撤销乡536个,乡级政区减少60个,镇和街道数量占乡级政区总数的比例由2011年底的44.8%,提高到55.7%,提高了10.9个百分点。

转化地名普查成果提升地名服务水平    

地名是社会意识的结晶、历史文化的化石,蕴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和时代意义。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地名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地名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提高地名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2014-2018年,全面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任务,普查地名目录131万余条、11大类地名107万余个,跨省界自然地理实体地名932个,跨县界自然地理实体地名925个,收集入库省、县级界线363条、界桩1557颗。深化地名普查资料挖掘利用,泸州、凉山、安岳、邻水、万源、渠县等市县,陆续编辑出版了本地地名故事。加快推进地名信息化建设,成都市部分中心城区创新开发地名二维码系统和地名数字化管理系统,将地名公共服务功能延伸至街道、社区及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认真开展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推进地名标准化建设,共清理确定不规范地名3931条、完成标准化处理地名3204条、标准化率达81.5%。南充市、遂宁市开展地名地址库试点通过民政部专项评估。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千年古县、千年古镇等8类重点地名文化遗产调查,统计地名文化遗产500余个;积极开展地名文化遗产认定申报工作,有序申报千年古县千年古镇等地名文化遗产。富顺县、泸县、合江县、阆中市、蒲江县、盐亭县等6个县(市)被认定为千年古县

深化平安边界管理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界线管理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大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区域界线管理条例》,以界线联检、平安边界创建工作为抓手,加大管理力度,提升管理水平,维护了边界地区和谐稳定。认真组织开展省级和省内县级行政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先后圆满完成7条、总长7818公里的省界第三轮联检任务,如期完成省内县界联检任务。2018启动了省界第四轮联检工作。深入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对县级平安边界线予以命名,四川省县级平安边界线达到296条。进一步完善边界纠纷应急机制,毗邻县(市、区)、乡镇重新梳理签订《睦邻友好公约》和《边界地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认真开展边界纠纷隐患排查处置工作,确保边界纠纷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控制、有效化解。及时完成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勘定工作,积极推进勘界成果开发利用。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四川省将持续在行政区划设置、地名服务、行政区域界线管理等方面使力用劲,进一步推动区划地名工作科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让当下生活在新时代川蜀大地的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所有:四川民政厅联系 地址:成都市东大街芷泉段15号    主办单位: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   联系电话:028-84423001
蜀ICP备05028613号网站标识码5100000017
简体浏览 繁體浏览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