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履职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近年来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综述

来源: 四川省民政厅  时间: 2019/11/7 10:11: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四川省民政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定担当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奉献、担当、开拓、拼搏、干净的四川民政精神不断彰显,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书写新篇章。

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中立根固本、深化转化、落细落实

四川省民政党组深刻把握政治过硬是做好民政工作的根本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在学懂中立根固本。建立辅学、导学、讲学、评学机制,党组中心组带头示范学,按月收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汇编《学路上》强化跟进学,开发四川民政智慧党建学习平台APP推动拓展学,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在全厅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四川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治底色更加鲜明。

坚持在弄通中深化转化。持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重要论述以及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各次全会精神,主动将民政工作置于治蜀兴川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提出建设民生民政、创新民政、智慧民政、法治民政、文化民政”“五个民政总体思路,新时代四川民政的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更加明晰。

坚持在做实中落细落实不明察,不能烛私。精心组织开展为民爱民大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一线声音、掌握一手资料,感受一线艰苦,撰写民政工作调研报告27篇,得到四川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8次;创新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立足民政主责,向四川省委省政府专题报告、建言献策,提出根本性、前瞻性、全局性建议20,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新时代四川民政工作的实践步伐更加坚实。

坚定担当管党治党责任,建强组织和人才队伍,以导向激励催生忠诚担当、干事创业、有为有位

四川省民政厅党组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真正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持续巩固发展全省民政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川民政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和激情得到有效激发。

规范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和厅领导班子每半年听取分管处室、单位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汇报机制。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定期专项督查,适时情况通报,年度评价考核,让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深入推进四好一强领导班子、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落实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组建全省性社会组织第二综合党委,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100%

优化干部队伍,提高履职能力人尽其才百事兴。四川省民政党组十分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贯彻好干部标准,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提拔任用干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锻炼和培养,制定民政干部人才培养五年规划,分类定制干部成长方案,树起有为才有位的鲜明导向,组建突击队、工作专班,促进年轻骨干在急难险重任务和吃劲岗位中历练成才。宣传民政好人、讲好民政故事,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营造了队伍内部互学互助,互比互长的热烈气氛,激发了干部高效履职、提升自我的源动力

转作风防腐败,凝聚党心民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在工作中,针对广大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对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真心拥护、对良好政治生态的热切期盼,四川省民政党组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扎实开展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精力整治民政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刻汲取中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省监委通报案例特别是民政领域案例教训,坚持把廉洁要求植入民政业务制度,扎牢规范民政权力运行的笼子先后开展了低保、殡葬、城乡社区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

压紧压实责任,做好巡视整改。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四川省民政厅党组成员以上率下,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逐项认领、逐条研究、逐一落实,全力以赴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高度重视四川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坚持把巡视整改同中央和四川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上下统筹、系统推进,注重在建立健全四川民政领域脱贫攻坚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打好扶贫攻坚战,为全省决胜脱贫攻坚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高质量提升履责效能,推进四川民政工作创新突破、不断优化、持续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做好民政工作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稳固党的执政根基、贯彻执行党的治国方略的具体体现。

五个民政立标定位促进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民政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内化为民政工作的自觉要求,跳出民政看民政、站位民生抓民政、立足民政为全局,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总体安排和中心工作,与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同频共振,提出五个民政建设总体思路,坚持把小业务做大、大业务做强、强业务做优、优业务做成品牌,站高谋远、上下统筹、左右互助,先后开展20余项改革和试点,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例。

四项清理深挖细查补齐工作短板。把查找和解决四川省各级民政部门在政策执行、对象认定、项目管理、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作为规范民政工作的切入点,组建5个检查组分别深入全省21个市(州),对26个县(区、市)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开展四项清理工作。以敢于亮丑的勇气正视问题,以敢于亮剑的魄力解决问题,从省、市、县三个层面认真进行问题剖析反思,召开全省民政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情况、部署自查和整改工作,并立即着手制定、修订和细化多项管理制度,同步建立督查机制体制,从根本上推动问题持续得到解决,有效防止牛栏关猫”“纸笼锁虎的情况发生。

三个聚焦抓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聚焦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职能定位,全力推进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四川省符合条件的13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兜底保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福彩公益金4500万元分三年设立种子基金,引导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近两年全省共4600余个社会组织通过技术指导、人才培养、机构培育等有效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智出力。创新开展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救助行动,800余名患者得到救助。聚焦定点扶贫,先后向万源市、红原县选派帮扶干部13名、联系贫困村8个,组织厅直属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认亲,开展党建结对共建三联建,帮助350余户贫困家庭稳定脱贫,7个贫困村先后退出,红原县脱贫摘帽。

全省城乡低保实际平均标准达516/月、330/月,惠及438.5万低保困难群众;全省城乡养老机构3512个、床位50.7万张,居家养老服务惠及200余万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初步建立;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每年惠及70多万残疾人。建立孤儿最低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机构和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300元和810元;全省实名注册志愿者530余万人,服务时长达500余万小时…...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四川民政人为民爱民的公仆情怀、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对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民政厅党组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三聚焦着力点、履行三基职责,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紧扣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精准化要求,不断推进四川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四川民政厅联系 地址:成都市东大街芷泉段15号     联系电话:028-84423001

蜀ICP备05028613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7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