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眉山市召开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启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24日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开幕之际,1017日下午,眉山市召开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启动工作会议,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眉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罗佳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厅副厅长刘家鹏、廖永康,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赵汝鹏出席会议。眉山市副市长肖忠良主持会议

会上,民政厅副厅长刘家鹏介绍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的主要内容;东坡区代表各县市区(园区)作了表态发言。

罗佳明在讲话中指出,加快建设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迫切需要。他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养老项目要早抓早建,让全市人民早受益。要压实责任,着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成立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推进试点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农村养老试点提供上下通畅的组织保障;要落实经费,着力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市、县(区)财政要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工作运行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要配强力量,着力提供专业的人才保障,通过政府购买或增设公益性岗位、增加农村养老服务管理人员、建立为老服务志愿者队伍等,增强农村养老服务力量。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兴办、运营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养老设施,鼓励成立为老服务社会团体,大力发展培育社工组织;要健全机制,着力提供长效的制度保障,建立试点工作会商制度,定期开展督查。                 

罗佳明指出,眉山市被民政厅列为全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水平型唯一试点市,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项重任,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眉山市将在民政厅的指导帮助下,大胆探索创新,确保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努力为全省全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创造更多眉山经验

益西达瓦对眉山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开展好试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推动农村养老服务实现四个转变,即在运营管理上从公建公营向公建民营转变,在发展定位上从农村敬老院向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变,在服务对象上从农村特困人员向覆盖农村所有老年人转变,在服务方式上从单一的生活照料服务向多样化、多层次方向转变。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增强合力,组建专班、落实专人,制定科学有效的方案,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农村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有人管、有人促、有人干、出实效。三是要建立健全农村养老服务的领导体制、投入机制、工作制度。四是要及时总结经验,将试点工作中的眉山经验、眉山速度、眉山模式进行总结升华,为全省全面实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益西达瓦强调,希望眉山市各级党委、政府重视项目规划,落实相关政策、确定专门机构和人员、配套项目资金和工作经费,全面完成农村养老服务试点任务,为全川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做法,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贡献。

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眉山市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同志,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区(县)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