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社会组织扶贫事迹宣传(简阳市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7年10月09日   【字体:     】  

全域推进 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模式

 ——简阳市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助力黄岭村脱贫纪实

 

简阳市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按照“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的原则,助力黄岭村脱贫攻坚工作。黄岭村为省定贫困村,2016年底已实现户脱贫、村摘帽。原有贫困户89户、262人,低保户4户7人,五保户11人,残疾人26人距平泉场镇7公里,距简阳市主城区8公里,距成都市区50公里,与简阳市东溪镇和射洪坝街道相邻,村域面积2.49平方公里,辖9个村民小组,党员42人,全村404户、1156人,现有劳动力人口727人,其中外出务工452人,占62.2%。耕地面积1212亩,退耕还林498亩。

2015年,黄岭村人均纯收入8890元,集体经济收入4000元;2016年,黄岭村人均纯收入116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8000元,预计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

一、多方借智,因地制宜绘蓝图

先后组织黄岭村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到邛崃市关帝村、蒲江县明月村、双流区双坝村等地学习考察,借鉴兄弟区(市)县乡村发展先进经验。在成都市、简阳市规划局的指导下,结合黄岭村实际编制了《黄岭村扶贫规划》,明确以增加农民收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实施“一新村、一产业、一道路、一整治、一设施”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富美田林、岭上原乡”,全省一流脱贫攻坚示范村。
    二、夯实基础,项目建设促脱贫    

已完成2016年12户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现代化养猪场、水景观、集中安置点排污管网、现代产业排灌渠建设、14公里的村(组)道路黑化。正在实施2017年18户安居工程项目、提灌渠整治、8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300亩土地整理、700多平方米的黄岭村红会博爱中心、500平方米黄岭村党群活动中心建设项目,100余户的土地双挂钩项目正在立项。
    三、创新模式,增强致富驱动力
    在成都市委办公厅、简阳市人大办公室、工行简阳市支行等各级帮扶单位的帮助下,黄岭村积极探索“特色小镇+农业园区”产业模式,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引导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到黄岭村建种养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带动当地贫困户致富脱贫。2016年8月以来,黄岭村已引进了7家企业主,流转土地1152亩,一三产业互动的雏形已基本形成;目前,正在和天保果业洽谈晚白桃种植,届时将实现剩余土地整村流转。2016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600元,同比增长30%,村集体经济收入近6万元,是2015年的15倍,预计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5万元以上。

图片22.png

图片1:黄岭村200亩大棚蔬菜

四、因户施策,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6年黄岭村举办贫困人口培训4场次,培训贫困人口216人。开发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5个,专合社增设就业岗位20个,就近就地累计安排25名贫困人口就业。村党支部着力引导贫困户不等不靠,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并多渠道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五、文化扶贫,助人自助增能力

图片23.png

图片2:2017年9月19日华西都市报03版报道

   黄岭村在完成脱贫攻坚规定动作的同时,发起成立“简阳市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按照“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的原则,把专业的社会工作团队引入到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中,在夯实基础设施、扶持支柱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之后,黄岭村用文化扶贫,助人自助、真正实现造血功能。中心已承接由成都市委办公厅、共青团成都市委认购的4.8万元的关爱黄岭村少年儿童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于2017年7月13日启动,主要辅导内容是团队精神和团队协助训练、礼仪培训、书画培训、形体和声乐培训、国学和科技讲座、现代城市体验等,总共在平泉镇黄岭村、简阳市区、成都市区开展6次活动,通过运用专业社工理念与专业工作方法,充分整合个人、家庭、社会资源,建立青少年家庭支持网络,培养青少年良好的行为习惯,辅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以及个人发展规划,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及其社会功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六、与时俱进,打造指尖上的智慧乡村

黄岭村依托“为村”平台,实现精准扶贫、基层党建、智慧村务、便民生活网络宣传、电子商务等服务的全覆盖,打造指尖上的智慧乡村通过“为村”平台,连接村庄的留守者与外出者,彼此交流信息、情感,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普及村民互联网产品的基本运用知识,让他们能网络咨询、学习,为生产生活服务;引导村民融入互联网,充分利用电子商务、众筹等互联网平台,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变传统党建为信息时代的“党建+”,为党员学习教育提供互动平台;变灌输式的管理为互动式的自治教会村民熟练使用社交工具参与村落治理变微信公众号的单一功能为村庄治理的复合功能,助推基层民主治理方式创新。

简阳市互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按照“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的原则,把专业的社会工作团队引入到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中,开展个人脱贫增能发展服务,探索建立社区扶贫支持系统,打造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平台,提炼出可复制、可操作的社会工作力量介入脱贫攻坚的模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成都市民政局)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