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社会组织扶贫事迹宣传(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25日   【字体:     】  

脱贫攻坚中的志愿力量

---“聆听”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助力扶贫的那些事儿

简介:

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正式注册成立于2016年12月1日,其前身是由志愿者以及关心和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个人自愿组成。自成立以来,该志愿者联合会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准则,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为理念,为最需要服务的人和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为宗旨。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

在脱贫攻坚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积极响应省、德阳市关于社会组织扶贫的工作要求,勇于挑起脱贫攻坚工作的重担,动员一切可以团结的志愿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热情地投入到脱贫攻坚战中,谱写了一曲爱民利民亲民的时代凯歌。

情牵百姓  探索有效的扶贫模式

“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他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在2016年12月31日的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这句话给亿万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群众的事情无小事,以贴心、互助友爱、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温暖群众是每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在听完习主席的新年贺词后,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的每一名志愿者都深刻地认识到:每一秒都要用心地服务好群众,用最暖心的服务助力困难群众脱贫。

放眼什邡,伴随着一批批有温度的脱贫攻坚举措集中推出,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以结对,帮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老人等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书写出牢记宗旨、情系人民的合格答卷,收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团队等荣誉。

“五个一”帮扶是四川在精准帮扶工作中探索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主要体现的是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和帮助。今年3月,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结合什邡脱贫攻坚工作,创新“五+一” 帮扶工作模式,即:“五个一”的帮扶力量加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

近年来,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始终坚持围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做到志愿服务工作“三结合”即: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开展脱贫攻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

聚焦精准  瞄准难题重点帮扶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把“扶贫攻坚”改成“脱贫攻坚”,明确了新时期脱贫攻坚的目标,也彰显出党中央兑现脱贫承诺的坚定决心,也对各地志愿者在助力脱贫攻坚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走进什邡回澜镇石羊村、隐峰镇庆云村、黄龙村,处处彰显着志愿者的身影,哪里有群众的呼声,哪里就有志愿者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的身边。帮扶工作中志愿者率先充实帮扶工作力量,积极与驻村联系领导、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一起制定帮扶措施,建立了志愿者对口联系贫困户工作机制、志愿者帮扶工作站、志愿者帮扶联系卡。

图片12.png

(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三色环团队在回澜镇石羊村建立志愿服务站)

初夏的天空,太阳格外耀眼。5月17日,回澜镇石羊村王德志家的菜田里一派热闹的场景,鲜艳的党旗在风中飘扬,旁边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的会旗与之交相辉映。

眼看油菜收割在即,患有严重糖尿病和高血压的75岁的王德志正因没有劳动力而发愁,什邡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和党校、村两委的人团结一致,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将老人所有的菜籽收完并装袋。他们就像“及时雨”一样,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像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什邡上演。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根据实际,统筹行动有安排。先后组织志愿者为村民开展义诊义检,走进村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并在暴雨过后,走入贫困户中了解灾情,积极为村民减少损失。

图片13.png

(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医疗队在回澜镇石羊村开展脱贫攻坚义诊志愿服务活动)

扶贫重在扶智,扶智重在扶教育。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瞄准重点对口联系的禾丰镇、南泉镇、隐峰镇的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先后组织留守儿童50余人外出参加川商留守儿童快乐计划活动,参观四川省防震灾减灾教育馆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什邡驻什部队国防教育。组织开展2016年暑假“川商快乐学校”关爱留守儿童行动、“让爱传递、行善有道、善行天下”志愿者爱心公益活动”、2016年“奉献热血,青春飞扬”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

凝智聚力 增强扶贫的有生力量

青年群体中蕴藏着巨大的志愿服务,是参与精准扶贫的有生力量。只有汇一切力量,聚全民之智,才能切实助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铮铮誓言时常在什邡市联合会志愿者们的心中回荡,他们不畏寒冬,不惧酷暑,从精神扶贫、岗位扶贫、助学扶贫、志愿扶贫、村庄扶贫等方面,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从城市到农村,从孩童到老者,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创造新模式,打造新环境,聚力攻坚,全力助推脱贫工作,志愿扶贫蔚然成风。截止目前,通过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共计帮扶贫困户174户367人,已脱贫144户299人,2017年拟脱贫30户68人。其中石羊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是97户198人,2014-2016年已经脱贫79户157人,2017年拟脱贫18户41人;庆云村确定的贫困户是39户90人,2014-2016年已经脱贫35户79人,2017年拟脱贫4户11人;黄龙村贫困户38户79人,2014-2016年已脱贫30户63人,2017年拟脱贫8户16人。

人心齐,泰山移。近年来,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一直致力于影响带动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联合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学习志愿服务精神,领会志愿服务宗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从自我做起,融入到日常生活中,传播志愿理念,践行志愿精神,做一个有品位、有境界的文明使者,带动周围的社会风气好转,让我们生活的社会更和谐美好,让更多的人受益。                                   

什邡市民政局 什邡市文爱办  什邡市志愿者联合会 供稿)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