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志愿服务参与脱贫攻坚事迹宣传(巴中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志愿者张彦杰)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31日   【字体:     】  

爱心助学凝善举  无私奉献助脱贫

——巴中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志愿者张彦杰爱心助学先进事迹

 

张彦杰,女,19758月生,中共党员,巴中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理事长,一个用生命守护一万多名孩子的天使。2008年以来,她带领团队志愿者对接壹基金等省内外慈善机构,帮助10000多名贫困留守儿童,长期一对一资助986名贫困学生。先后荣获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情系慈善贫困儿童,奉献爱心助推脱贫

张彦杰出生于大凉山,从小家境贫寒,在亲朋和邻居的帮助下,她才勉强完成学业。特殊的成长经历让她从小就懂得了感恩,让爱心传递下去成了她执着的心愿,走出校门便去了大凉山支教。“5·12”汶川特大地震期间,张彦杰在网上搜索到名为“5·12爱心助养群的慈善群体,并欣然成为其中一员,协助他们(一同)资助重灾区汉旺镇7名失去父母的小学生。

200911月,张彦杰和丈夫李友生创建了巴中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没有启动资金,张彦杰就每个月克扣丈夫仅有的两千多元工资用于活动开支。娶了个败家的老婆,亏不亏?经常有人这样问李友生,呵呵,不亏不亏!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是我们夫妻俩共同的梦想。他总是笑着回答。

天有不测风云,正当夫妻二人兴致勃勃做慈善时,20107月,张彦杰被检查出乳腺癌晚期,在亲友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张彦杰的病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控制。

我的生命是亲友和爱心人士给的,我没有能力回报他们,只有将他们的爱心传递下去!每次化疗出院,张彦杰又全身心投入到爱心助学。

探访求助对象,联系慈善人士,送助学款,整理助学资料……化疗期间,张彦杰身体很虚弱,走几步就要歇一会儿,泥泞的乡间小路,常常被摔伤,山路布满荆棘,满身被划得鲜血直冒,烈日下饥渴交加,身体不支晕倒是常事。到贫困学生家的山路偏远又危险,下车后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有时还会遇上野兽,夫妻俩常常背上干粮和水早出晚归两头黑,尽管如此,他们从无怨言,相互鼓励支持,在爱心助学的路上坚定前行。

规范爱心助学,汇聚八方能量

爱心团队建立之初,张彦杰时常向一些外地爱心人士和团队发出求助信,但一开始并没有人相信她,反而有人认为她是打着慈善的幌子行骗。

20103月的一天,张彦杰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如果我捐助1000元,你们抽几百?……”

我们不会用爱心人士的一分钱,这些钱全都会用在学生身上,我们可以将学生的收条和班主任的电话回馈给你,便于你核查资金的使用情况。她耐心解释。经过多方查证后,这个网名叫谢红的陌生人向她的账户内打入了2000元善款。陌生人的信任更坚定了张彦杰的助学信心。

做慈善最重要的是财务透明,每收到一笔捐款或发放一次助学款,张彦杰都在第一时间将捐款人和受助者信息公布上网。为了获得更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她建立了爱心助学专用公共账户,所有的捐助款直接打到这个账户上,每月晒出流水单供公开查询。同时,开启了两种助学模式:资助人选定对象进行长期资助,称之为一对一资助;资助人不确定资助对象,只将善款打到爱心公共账户,由爱心助学团队志愿者集体决定资助对象,称之为多对一资助。爱心助学志愿者每月定期定额将助学款送到受助者手中。目前受助的学生急剧增加,工作量导致张彦杰每天睡眠不到5小时,故爱心款发放方式调整为协调资助人直接将爱心款每月按时打到受助人银行卡里,每月回访一次受助人的爱心款到位情况及学习生活情况。

因为信任,张彦杰的爱心家园日益壮大,事业有成的商界人士、机关干部或媒体等纷纷加入进来。张彦杰属兔,网友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兔兔,团队名被志愿者们命名为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简称兔兔助学。如今张彦杰的团队已有志愿者600多名,其中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100多名,她先后在北京、上海、江苏各建立了一对一资助人团队,集全国各地资助人1200余名长年认领结对资助兔兔助学团队建档立卡的贫困儿童。兔兔青少年爱心家园成为了响亮品牌。

正是有了这种辐射和带动,一对一、多对一的资助人遍布全国各地。通过对接省内外慈善机构,张彦杰第一年为巴中市三县两区169名高中特困学生进行了长期资助;后来中山大学助学协会启动了长期资助恩阳区农村小学154名孤儿、特困学生、失学儿童的助学计划,直到他们上大学;深圳壹基金送来了温暖包、爱心衣橱……八年多来,共有10000多名学生通过张彦杰和她联系的慈善机构获得了爱心帮助。

集聚萤火之光,倾力教育脱贫

受助学生廖清清两岁时,爸爸去世,随后妈妈另外成家,家里只留下她与弟弟相依为命,由70多岁的爷爷一人照顾,生活无着落,面临着辍学。张彦杰带志愿者进行家庭访视后,为她联系到爱心人士进行了一对一结对长期资助,才使她顺利读完高中。受助学生吴晨曦是张彦杰2010年化疗时在病房里认识的一个小女孩,晨曦今年20了,家住巴州区甘泉乡,妈妈生病去世后,家里债台高筑,留下爸爸一人供姐弟俩读书。吴妈妈生前和张彦杰是病友,在她去世前把最放心不下的吴晨曦交给了张彦杰,这是张彦杰的第一个生死托付,张彦杰找到了爱心人士潘窈瑶对吴晨曦进行一对一结对资助,初中时每月资助200元,上高中后每月300元,让她在生活上了有了很大的改善,精神上也得到了极大的鼓励。晨曦不负众望,以564分的成绩上了重本线,被东北林业大学(211重点大学)录取,晨曦在致张彦杰妈妈的一封信中写到,如今的我虽不敢谈以天下兴亡为己任,但我能保证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终有一天,我会再回到大巴山,像您一样深深扎根,用爱浇灌更多花骨朵,将大爱传递,让希望生生不息……”受助学生李秋蓉也表示,今后将会以传递爱心的方式回报志愿者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对他们的帮助,他们会将这份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批又一批受资助的孩子考上大学,对张彦杰来说是最大的快乐。孩子们从天南地北寄来信件,亲切地称她为妈妈张妈妈,上帝给我们关上所有的门时,你却为我们打(推)开了一扇窗。”“妈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要保护好身体,才能给更多孩子送去福音……”

在患乳腺癌的第二个疗程,张彦杰眼看着开学在即,因为生病搁下的捐助款还没有送到受助者手上,她便戴着口罩和假发,冒着烈日,在丈夫的陪同下,徒步10公里到受助者张晓蓉家,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山路上。即便这样,张彦杰病情稍好后又全身心投入到爱心工作中。丈夫心疼不已,却拧不过她的执拗。她说,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而是贵在有价值,面对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团队中每个人都在付出,我这个创始人更没有理由歇下来。

一善染心,荧光梦想。2016年的爱心助学年会上,张彦杰说出了内心的梦想:我个人的力量就像萤火虫一样非常微弱,如果通过我们这个团队集聚更多的好心人,汇聚起来的光亮必将照亮更多贫困孩子求学成长的希望。

20161013,四川省2016年扶贫日系列活动暨社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张彦杰荣获第二届四川十大扶贫好人。组委会在她的颁奖词里这样写道:她是患癌晚期却让爱心助学不辍的民间扶贫组织者。家境贫寒的她受亲朋资助完成学业,爱心传递便成了并不富有的她最执着的心愿。著名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在《乡村国是》第六章之孤童的守护者对张彦杰进行了长达20页的纪实记录,文中写道:谁又敢说人身体的高度与心灵的高度成正比呢?张彦杰和丈夫李老师就用矮小、弱小的身躯,最大限度地积蓄着能量,传递着温暖。他们心灵的高度、人格的高度、灵魂的高度,我们当仰视。(社会组织管理局推荐)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