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彭清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听取当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近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5日   【字体:     】  

4月3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听取当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近期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相关工作。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大流行,多国出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尤其是印度等南亚地区疫情急剧反弹,疫情输入风险增大,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人员出行出游将大幅增加,必须把防控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全省上下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清醒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统筹推进假日旅游出行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有序便利,做到疫情防控科学精准适度,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发生逆转。

会议强调,要加强境外入(返)川人员服务管理,落实闭环管理要求,坚持各类人员持“天府健康通”绿码通行,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渠道。加强交通出行保障,严格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风、从业人员检查防护、旅客测温戴口罩及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传播扩散。加强重点场所管理,督促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指引,各类开放式景区景点和室内场馆做好预约管理,防止出入口和核心观景平台等出现人员大量聚集。要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要求,发现可疑症状者后及时向卫生健康部门报告,按相关规定和程序转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完善快速响应机制,一旦疫情发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按照最小单元精准确定管控范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开展风险人群筛查,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控制疫情传播。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尽最大努力争取疫苗采购供应,支持疫苗研究和生产,加强疫苗规范化管理,加大接种政策宣传和相关知识普及,提高群众接种意愿。

会议肯定了我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以来取得的成效,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会议指出,当前,我省仍处于春季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的关键时段,处在专项整治的收官阶段,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各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灭火措施,把预防摆在突出位置,重点地区尤其是“三州一市”必须严防死守,举一反三开展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好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人员、物资保障,一旦发生火情科学安全有序组织扑救。要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实市县乡村各级干部分级包干责任,强化用火单位责任,精准运用“四不两直”和集中蹲点等形式加强督查考核,对火灾事故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地方实行挂牌督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火源管理不严格、火情报告不及时、应急处置不力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部署终端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202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