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回顾:四川省人民政府2018年9月出台重要政策 - 四川省民政厅
政策回顾:四川省人民政府2018年9月出台重要政策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08日
【字体:


  四川省人民政府9月出台了多项重要政策。其中,涉及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继续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等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议题;四川省市(州)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暂行办法、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四川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等民生领域。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促进省属企业转型发展,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省属企业国有资本逐渐集中到全省“5+1”产业体系中,形成一批跨省跨国、综合实力在行业产业居于前列的大企业大集团,力争培育世界500强企业1-2户、中国500强企业10户以上。

  推动省属企业国有资本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等“5+1”产业集聚……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结构调整和重组的实施意见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在今年年底前,省属企业将全面完成公司制改制。

  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方案》要求,今年年底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的省属企业,将全部改制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成为真正的法人实体。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企公司制改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前提,将更加明确企业的股权关系……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属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的指导意见》


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记者获悉,日前,四川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主要目标,明确了12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意见》提出,到2020年,企业研发投入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在企业研发投入上,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全省研发投入总量比例超过60%,开展研发活动覆盖率达25%左右,设立研发机构的比例达到18%左右……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的指导意见


省政府印发《关于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的意见》


近日,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到2020年,力争全省建成200个左右农产品加工园区,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

  《意见》围绕园区布局更加优化,园区实力显著增强,龙头企业提质增效,创新驱动能力提升,带动发展成效明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其中包含了,到2020年,力争全省建成综合收入达到300亿元的农产品加工园区2个、100亿元的园区10个、50亿的园区20个。带动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产值年均增加8%以上,带动农民入园就业达到60万人……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园区发展的意见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继续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通知》


为深入推进财政资金“直接补助”向“间接引导”的方式转变,调整优化财政支持政策,深入推进财政资金“直接补助”向“间接引导”的方式转变,调整优化财政支持政策,日前,四川下发《关于继续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通知》。

  根据《通知》,政策内容包括支持做大金融产业,促进扩大信贷增量和险资直投,激励增加定向贷款,健全融资分险机制,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改善普惠金融服务,鼓励直接融资发展等七个方面。四川要支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调整省与市(州)、扩权试点县(市)金融保险业增值税收入划分……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继续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通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


为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支撑,日前,四川出台《“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0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00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25%,高端技能人才形成雁阵效应,技能人才总量、结构和对经济发展贡献率居于中西部领先地位,有效支撑四川高质量发展。

  《意见》提出,要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工程,到2020年,建设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3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41个,对每个新建项目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10万元经费补助;累计引进100名左右国内外领军型技能人才……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方案》


为优化口岸通关作业流程和监管方式,有效解决影响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效的短板问题,日前,四川出台《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到2018年12月底,全省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其中全省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81.08小时以内,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至2.46小时以内。

  《方案》提出,要大力推广运用提前申报模式,鼓励、引导企业在进口货物启运后抵港前、出口货物进入海关监管场所前,提前向海关递交有关单证手续,实现单证手续办理与货物转移并联运行……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压缩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方案的通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市(州)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


“省政府每年与市(州)政府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并进行严格考核;市(州)政府按要求开展自查,在期中检查年的5月底前向考核部门报送自查报告;考核部门对各市(州)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进行全面抽查,并进行综合评价、打分排序……”写在《关于印发四川省市(州)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考核办法,正为四川省耕地保护提供实施的方法和路径。

  9月19日,记者获悉,《通知》即将全文向社会公布,并从印发之日开始实施……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市(州)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


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其中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不少于2名(三州不少于1名)。到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至少拥有6名(三州至少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队伍基本满足健康四川建设需求。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增量提质。

  按照《意见》要求,今后开设医学类专业的院校须设置全科医学教研室、全科医学系或全科医学学院,开设全科医学概论等必修课程,面向全体医学类专业学生开展全科医学教育和全科临床见习实习……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暂行办法》


守护蓝天白云,四川又有新动作了!9月21日,记者获悉,《关于印发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即将全文向社会公开。《通知》中明确,该考核办法适用于对各市(州)人民政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年度考核,将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强化监督管理,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年度考核将采用评分法,大气污染防治约束性指标完成满分60分,单项指标含细颗粒物浓度目标、空气质量优良率目标、空气质量优良率目标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满分40分,单项指标含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暂行办法的通知


省政府印发《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日前,省政府出台《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积极性,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落实分类管理制度。举办者依法自主选择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或者营利性民办学校,依法依规办理登记。其中,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不得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不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办学。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各地要建立和完善制度政策,在政府补贴……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

“到2020年,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控制在12%以下,孕妇贫血率下降至15%以下,老年人群贫血率下降至10%以下,贫困地区人群贫血率控制在10%以下。同时,农村中小学生的生长迟缓率保持在5%以下,缩小城乡学生身高差别,学生肥胖率上升趋势减缓……”写在《关于印发四川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国民营养计划目标将一步步变成现实。


  9月28日,记者获悉,《通知》即将全文发布。接下来,四川将开展加强营养标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营养和食品安全监测与评估水平、加强营养健康基础数据共享利用等多项工作,全方位提升国民身体素质……
[查看详细]

  查看文件: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国民营养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版权所有:四川民政厅联系 地址:成都市东大街芷泉段15号

蜀ICP备05028613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7

简体浏览 繁體浏览

川公网安备 510104020005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