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802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19〕208号)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李作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我省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第080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在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总量方面,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了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不再实施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近年来,我们还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已有145家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提供社会养老床位2.1万张;2015—2017年,省级财政补助运用民办公助机制(PPP)支持社会资本建设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试点项目24个,省级补助9088万元,带动民间投资近17亿元;扶持社会资本建设养老机构方面,2014年起,我们对新建民办养老机构按照1.1/张的标准给予了建设补助,并从2018年起,实施了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大发展,打造三社联动机制,积极探索互助养老服务。规划一批、建设一批、提升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试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支持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通过变更登记事项或经营范围开展养老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向居家和社区延伸,开展安宁疗护试点等,不断加大养老服务市场供给力度。在提高养老服务供给质量方面,我们从2017年起已连续两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并在2017年安排专项补助资金2.3亿元对全省2300余个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消防设施设备改造进行补助,2018年还安排专项资金3.79亿元对4.7万余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梳理全省养老院问题20300个,基础指标不合格养老院整治率达100%,关停不合格养老院347个。我们还制定加强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建设规范》《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等一系列养老服务地方标准,促进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三是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方面,我们建立了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联动服务网络,已有成都市等4个市开展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省级同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配套试点补助资金3067万元。成都、遂宁、泸州、宜宾、绵阳等地建设集日间照料、嵌入式养老、服务站点、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初步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广社区为老助餐服务,设置社区长寿食堂,成都市探索形成了“奶奶的厨房”“美食分享沙龙”等多个为老助餐服务品牌。省本级建成养老服务信息平台,76.2%的市、县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线下加盟服务商达2万余个,居家服务线上线下O2O模式初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构建“互联网+养老”的新型管理服务模式,在全省建设一批“智慧养老院”和“智慧养老社区”,探索建立老年人补贴远程申报审核机制。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建立全省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

二是关于调整养老资源供给结构。我们始终在项目、资金等方面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革命老区予以倾斜,每年安排的养老服务业发展补助资金定向财力,均对上述地区予以倾斜,并均有市县统筹自行使用。2018年起,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实施农村敬老院建设改造提升工程,用3年时间投入专项资金10亿元,改造农村敬老院床位10万张。2018年,省级投入2.89亿元,新建农村养老院29个,新增床位5564张。在22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推动农村敬老院实现四个转变,即在发展定位上向区域养老服务综合体转变;在服务对象上向服务农村全体老年人转变;在服务内容上向医养融合、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高质量服务转变;在运营方式上向公建民营、合作经营、购买服务等方式转变。试点地区共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37亿元,新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26个、养老服务分中心255个;养老服务机构及服务站点累计开展服务469万人次,各类社会组织累计开展服务68万人次。

三是关于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根据人社部发〔2017〕68号文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已经取消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资格,为弥补这一政策空白,我省围绕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大力加强养老护理员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夯实院校培养基础,引导具备条件的技工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16所技工院校开设了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70余个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相关培训;支持涉老服务类院校加强与社区养老机构合作,整合优质资源,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校企共建课程体系,加强养老服务方向的教材建设,在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等专业课程中植入老年服务模块教程,组织开展面向养老服务的实习实训,实行宽口径培养,强化学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的就业意识,如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着力构建“老年护理岗位能力需求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加强养老服务方面的教学科研,组织学生进入社区及老人家庭,有效缓解了养老护理供需矛盾。二是加大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施“百千万养老骨干人才”工程,2018-2019年省级安排800万元,重点培养100名养老师资、100名养老服务管理人才、4000名养老机构法人、10000名中青年养老护理人才。提升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2017年起每年开展全省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对获得前三名的选手按规定落实奖励政策,并推荐参加优秀人才表彰,进一步激发养老护理人员从业积极性和职业荣誉感。三是开展定制式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坚持把涉老相关专业建在社区养老机构和医院中,推动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如四川省志翔职业技术学校与成都锦欣九九乐龄康养中心开展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共同培养涉老服务类中职学生;又比如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分别与成都市老年康疗院、礼爱老年介护中心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订单班,共同培养养老服务类高职生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涉老人才培养力度,支持有条件的院校根据本地区养老服务业发展人才需求状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增设涉老人才相关专业,深化养老服务业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涉老人才培养质量,并根据养老服务业需求开展定向、定岗或订单培训,推动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四川省民政厅

2019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