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016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19〕87号)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张荣等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深化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 解决外出农民工后顾之忧》(第101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所提出的六条建议,我厅高度重视,迅速联系相关协办部门,并召集规划财务、社会组织、基层政权、社会事务等机关处室集中研讨,一致认为工作建议内容丰富,情况反映客观真实,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操作性。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我省农村留守儿童居全国之首,自2016年民政部门牵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增添措施,通过建立领导协调工作机制、落实监护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关爱服务等措施,全省农村留守儿童从2016年的90余万降至当前的75万余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受到民政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

一、关于“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方面。我厅多次和财政厅加强工作沟通,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列入民生事项,对农村留守儿童在基本生活、监护困境、权益维护等方面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保障资金逐年提高。对建议中提到的南充高坪、资阳安岳、达州大竹等农村留守儿童较多的县区,我厅今年开展了“百镇千村 助爱牵手”关爱服务工作,共计覆盖34个县(区)1000个村(居),落实资金1000万元,基本实现了重点乡镇和村居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全覆盖。

二、关于“加大政府购买服务投入”方面。我厅已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目录,并通过省财政厅印发的《省级有关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的通知》(川财综〔2017〕50号)予以明确。2019年,我厅联合省财政厅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方面,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工作力度,通过实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试点、开展深度贫困地区“快乐同行”项目、实施“百镇千村 助爱牵手”活动、在各市州儿童福利机构开展婴幼儿托育工作试点等工作,共计落实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近2000万元,有力加强关爱服务工作力量。

同时针对你们提出的“将关爱服务项目纳入乡镇购买群团服务的范围”的工作建议,我厅将联合财政厅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民政、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导,协同地方政府共同做好乡镇购买服务工作。

三、关于“充实基层关爱工作力量”方面。通过各级党委和民政部门的共同努力,当前全省在乡镇和村居一级共配备儿童福利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共计5万余名,部分儿童主任由村妇女主任、脱贫攻坚人员兼任,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协助办理户口登记、履行强制报告义务、开展权益维护等服务,全省75万余名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全部实行全覆盖,儿童关爱服务基层力量得到有效加强。

四、关于“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方面。我省已建立起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具体办事机构设在省民政厅,省人大法工委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我厅将借助这一领导机制,将所提建议及时转交人大法工委研阅,争取早日纳入立法议程,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五、关于“童伴计划”培训管理方面。“童伴计划”项目由团省委具体实施,通过在165个项目村实施“一个人、一个家、一套工作体系”的项目模式,试点三年来,165“童伴妈妈”累积走访儿童11万人次,解决儿童福利需求3.3万余例,协助儿童返校820例,协助儿童户籍登记1531例,协助大病儿童救助446例,协助申请临时救助儿童913例,协助服刑人员子女960例。“童伴之家”开展活动1.2万余次,参加儿童达31.2万人次,家长10.3万人次。300余位家长被童伴妈妈劝返回乡就业。

针对所提建议,我厅2019年2月12日主动会同团省委进行商议,对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和工作经验进行了交流,特别是在项目的培训管理方面,商定将我厅所实施的“百镇千村 助爱牵手”项目对接团省委的“童伴计划”项目,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项目的培训管理,积极引入高校、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和公益人士等专业力量和智力资源支撑项目科学运行,让关爱更有生命力、功能更丰富。

六、关于“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估”方面。我厅通过加强与高校合作,今年已委托西南财经大学对我省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了独立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将作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方面的工作成效和制定相关政策的重要参考。

此外,为加强外出务工人员自觉履行监护责任2018年我厅按照民政部的统一部署,联合教育、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深入工地一线,通过政策宣讲、法律普及等方式,集中开展“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该活动先后有2000余人次参会,并得到外出务工人员的高度认可,进一步强化留守儿童外出务工父母的监护意识,为有效落实农村留守儿童监护责任提供了帮助和指导。

最后,感谢您们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所提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对待,及时研判,共同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切实解决外出农民工后顾之忧。

四川省民政厅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