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959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19〕210号)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冯雪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进和完善老年人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的建议》(第095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调整四川现行的优待政策适用年龄。您提出的“与企业退休年龄匹配对接,实施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即可享受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权利,如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旅游景区错峰旅游免收门票等”等建议我省已实现。2018726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5次会议修订通过了《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并已于201810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第二条明确:本条例所称老年人是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老年人依法享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享受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参与社会发展和共享发展成果的权利。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旅游景区,对年满六十五周岁老年人免收门票;对不满六十五周岁老年人,在非国家法定节假日免收门票,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实行门票半价优惠或者免收门票。老年人凭身份证或者老年人优待证等有效证件享受相应优惠。新修订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还在其他方面丰富了老年人可以享受的社会优待政策,在殡葬服务方面,城乡生活困难家庭老年人死亡的,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在医疗方面,医疗机构应当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和优先服务,鼓励减免老年人一般诊疗费和院内会诊费,鼓励为老年人提供义诊服务等。

二是关于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您建议的借鉴上海自2018年5月份开展的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经验,目前尚不适用于我省省情。我省21个市(州)地区差异巨大,很多地区的地方财政水平不具备建立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实力。为进一步增进老年人福祉,切实让老年人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省级层面上,我们于2017年印发了《关于建立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的通知》,全面建立了我省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普惠制度;建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2014-2018年,全省各级共投入资金27亿元,其中省级投入10.35亿元,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累计为全省920余万人次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医、助浴、助洁、助购、助行等居家养老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为全省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继续做好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适时调整津补贴标准。

三是关于完善和优化老年文化教育体系。去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调研,组织专家分4个调研小组赴自贡市等15个市(州)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现场访谈等形式了解各地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的发展现状、工作举措、存在问题、工作建议等,形成了全省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发展调研报告,为持续推进我省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发展提供了参考。为推动落实《四川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2017-2020)》,我们召开了全省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工作推进会,重点梳理了制约老年教育发展的问题和不足。今年,我们实施老年大学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省级安排专项资金2150万元,支持市县老年大学功能提升,扩大老年教育普惠面。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老年教育体系结构,扩大资源供给,鼓励更多公共资源为老年教育服务。推动美术馆、图书馆、文化馆(站、中心)、科技馆、博物馆、纪念馆、公共体育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向老年人免费开放,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场所。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实际,建设富有区域特色的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门户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的作用,开设专题专栏,服务老年教育。关于在各种正式和非正规的老年教育场合中配备必需和适当的照料护理资源,我们将探索养教一体化新模式,推动老年教育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沟通合作,探索在各类社区居家养老场所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探索在老年养护院、城市社会福利院、农村敬老院等养老服务机构中设立学习场所,配备教学设施设备,通过开设视频课程、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老年教育,丰富住养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关于加快四川医保经费异地结算与全国联网的建设。为深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改革,我省全面实施了医保付费总额控制,精神病专科实行床日付费,一些市州实施了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按人头付费,初步建立了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体系。2018年我们重点推进了按病种付费,至目前,全省21个市州全面实施了按病种付费,病种数均超过100种。同时成都正在试点疾病分组分值医保付费方式,攀枝花、眉山正在试点DRGs(疾病诊断相关组)付费,南充正在试点付费方式的综合改革。关于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自2014年我省建成运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以来,截止目前,全省共开通省内异地联网医院1282家,跨省异地联网医院781家,门诊特殊疾病联网医院307家。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或工作人员及转诊转院人员在参保地办理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后,均可在备案地按照参保地待遇跨省联网医院持卡(社会保障卡)住院直接结算。下一步,我们将总结各地医保支付方式的做法与经验,进一步扩大病种付费的病种数,提升病种付费结算的质量,适时推广国际上公认且科学质效高的DRG付费方式。我们将继续扩大跨省异地联网医院、药店覆盖面;积极稳妥推进长期护理险试点扩面,逐步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为迫切的现实养老需求,创新工作思维,建立适合四川省情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体系,促进医养融合和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四川省民政厅

2019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