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701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19〕207号)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蒲春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业规范化发展的建议》(第070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规范规划布局。在制定发展规划方面,2017年,我们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了了《四川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在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动老龄产业发展、营造敬老养老助老社会环境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划。在优化养老机构布局方面,《规划》明确要综合考虑老年人口的构成、规模等因素,合理确定养老服务类型、布局和规模,实现养老服务设施的均衡配置。在落实社区养老设施规划方面,《规划》对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加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嵌入式中小微养老机构建设,并配备医疗护理、康复辅具、文娱活动等设备。各地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凡新建城区和新建居住(小)区,要按照规划和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无老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要求的,通过购置、置换、租赁、利用闲置资源等方式建设。成都市、宜宾市等在规划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时,充分考虑周边医疗资源、老年人群、辐射范围等因素,合理配置资源,以达到日间照料中心的规范化、标准化。下一步,我们将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要求,督促各地在国土空间规划和城市空间发展布局规划编制中统筹养老服务发展布局,将养老服务用地纳入空间规划和用地规划,分区域分层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各级民政部门积极参与规划评审验收工作,切实落实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的“四同步”要求。

二是关于规范养老场所适老化建设。2014年以来,我们将“公办养老机构维修改造”和“公办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纳入每年省级养老服务业发展补助予以支持。2014-2017年,投入资金6亿元维修改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12万张;2018-2020年,投入资金13亿元实施13万张城乡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进行适老化改造和增加护理型床位,改造内容涵盖您建议的“缘石坡道、轮椅坡道、人行通道、电梯、楼梯扶手以及老年人健身器材、健步路道等适老化设施建设;规范养老场所住宅内部防滑、防撞、安全救助等设施配备”等诸多方面。近年来,省卫健委指导各地制定符合老年人群特点的健康教育计划,科学普及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方面的知识。加强老年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提高社会对老年心理健康的认知水平和重视程度。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65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定期免费体检,为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全面提供家庭医生签约上门服务。探索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设立“家庭病床”,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加强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精神疾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研究推广老年疾病防治适宜技术,及时发现健康风险因素,促进老年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三是关于规范服务质量标准。在细化服务质量标准和强化服务质量标准实施方面,2014年以来,我们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每年惠及200万特殊困难老人,在提供“五助”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2017年,我们制定了《四川省居家养老服务导则》,在服务质量标准方面作了详细规范。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我们从2017年起已连续两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并在2017年安排专项补助资金2.3亿元对全省2300余个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消防设施设备改造进行补助,2018年还安排专项资金3.79亿元对4.7万余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进行适老化改造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梳理全省养老院问题20300个,基础指标不合格养老院整治率达100%,关停不合格养老院347个。我们还制定加强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建设规范》《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等一系列养老服务地方标准,促进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一是夯实院校培养基础,引导具备条件的技工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16所技工院校开设了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70余个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相关培训;支持涉老服务类院校加强与社区养老机构合作,整合优质资源,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校企共建课程体系,加强养老服务方向的教材建设,在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等专业课程中植入老年服务模块教程,组织开展面向养老服务的实习实训,实行宽口径培养,强化学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的就业意识,如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着力构建老年护理岗位能力需求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加强养老服务方面的教学科研,组织学生进入社区及老人家庭,有效缓解了养老护理供需矛盾。二是加大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施百千万养老骨干人才工程,2018-2019年省级安排800万元,重点培养100名养老师资、100名养老服务管理人才、4000名养老机构法人、10000名中青年养老护理人才。提升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2017年起每年开展全省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对获得前三名的选手按规定落实奖励政策,并推荐参加优秀人才表彰,进一步激发养老护理人员从业积极性和职业荣誉感。三是开展定制式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坚持把涉老相关专业建在社区养老机构和医院中,推动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

四是关于规范统筹监管。一是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方面,2014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养老服务业作为四川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重点推进,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省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四川省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小组。今年起,我们将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要求,建立民政厅牵头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处理养老服务领域政策问题,指导推动养老服务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关于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和严格斗硬监管方面,加快推动覆盖行业法人、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行业信用体系,严格落实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和红黑名单制度,建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的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加强养老服务事中事后监督管理,营造养老服务业公平竞争环境。

四川省民政厅

2019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