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96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19〕212号)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冉茂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全省互助养老工作的建议》(第129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积极推广“社区(村)主办,互助服务,社会参与,政府支持”举办模式为进一步完善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尤其是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2018年,民政厅、公安厅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川民发〔2018〕104号),推动建立健全我省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该项工作明确了要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和基层老年协会对留守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工作作用,建立以县为单位,乡镇人民政府统筹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协助实施的留守老年人定期巡访制度,采取电话问候、上门看望等方式,定期探访留守老年人,及时了解留守老年人生活情况。鼓励农村基层组织组建志愿队伍,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与留守老年人结对帮扶,通过开展坝坝舞、太极拳、棋类、舞蹈、健身操、书画等活动项目,举办不同形式的“老年文化艺术节”,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城乡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持续健全完善我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关于进一步明晰和规范政府的角色定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养老服务业作为“四川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重点推进。成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省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四川省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小组。2014年-2018年先后将新增民办公办养老机构床位、维修改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农村敬老院适老化改造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和民生大事加以推进。2014年-2019年全省各级共投入资金100余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66亿元。全省高等院校开设养老健康服务相关专业点250个,在校学生13.5万人。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开设涉老人才相关专业23个,专业点133个,在校学生11万人。连续两年实施“百千万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确保全省市(州)、县(区)民政部门养老服务业务骨干和养老院院长培训全覆盖。目前,我们正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抓紧制定我省的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中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大力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是关于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全省互助养老行动。针对基层专业养老机构少、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不足的特点,我省高度重视培育发展本土化,特别是农村互助养老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互助养老、时间银行等有益探索。有的地方按照低龄助高龄、健康助失能的思路,依托村老协成立互助服务队,培育一支老人身边的服务队伍采取乡镇政府主导,基层老协牵头,建立以村社干部为骨干,健康低龄老人、留守妇女、乡村医生等基层专业技术人员为成员的农村本土化互助养老队伍,积极开展互助养老服务。比如,东坡区三苏镇陈沟村、洪雅县中保镇宋安村等分中心组建“本土化”互助养老服务队,定期开展上门服务、集中服务,制定了互助养老服务积分制度。邛崃市建立邻里互助小组,由身体健康的老年人联系失能半失能和高龄老年人,随时掌控特定人群情况。通过这些有益探索,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养老服务力量不足、持续性不强、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逐步在全省推广这些好的经验做法。

四是关于建立健全全省统一的养老信息服务平台。我省居家养老服务线上线下O2O模式初步形成,76.2%的市、县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线下加盟服务商达2万余个,为220余万名社会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信息咨询、精神慰藉、健康管理、紧急救援等服务。省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老龄信息管理系统、“健康四川”服务云平台等将相继投入使用。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获批5个示范企业、5个示范基地、15个示范街道,13家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项目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全省已有智慧养老企业40余家,专业人员近5000人,实现年营业收入近3.2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对各类信息平台进行进一步整合优化,打通数据壁垒,充分发挥大数据在养老服务中的作用,高效配置资源,助力我省养老服务工作健康发展。

四川省民政厅

2019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