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088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19〕211号)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刘春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养老人才培养的建议》(第1088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提高认识方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养老服务业作为四川省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重点推进。成立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省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四川省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推进小组,建立省养老健康服务业推进工作每月一报制度,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主动作为,有效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到位。2014年以来,全省各级共投入100余亿元,其中省级财政投入66亿元,先后将新增民办公办养老机构床位、维修改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建设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困难家庭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农村敬老院适老化改造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和民生大事加以推进,在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强化部门间合作机制,建立省级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共同促进提高养老服务业发展水平。

二是关于培养居家养老服务新队伍方面。根据人社部发〔201768号文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已经取消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资格,为弥补这一政策空白,我省围绕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大力加强养老护理员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夯实院校培养基础,引导具备条件的技工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16所技工院校开设了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70余个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相关培训;支持涉老服务类院校加强与社区养老机构合作,整合优质资源,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校企共建课程体系,加强养老服务方向的教材建设,在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等专业课程中植入老年服务模块教程,组织开展面向养老服务的实习实训,实行宽口径培养,强化学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的就业意识,如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着力构建老年护理岗位能力需求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加强养老服务方面的教学科研,组织学生进入社区及老人家庭,有效缓解了养老护理供需矛盾。二是加大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施百千万养老骨干人才工程,2018-2019年省级安排800万元,重点培养100名养老师资、100名养老服务管理人才、4000名养老机构法人、10000名中青年养老护理人才。提升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2017年起每年开展全省养老护理员技能大赛,对获得前三名的选手按规定落实奖励政策,并推荐参加优秀人才表彰,进一步激发养老护理人员从业积极性和职业荣誉感。三是开展定制式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坚持把涉老相关专业建在社区养老机构和医院中,推动建立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如四川省志翔职业技术学校与成都锦欣九九乐龄康养中心开展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共同培养涉老服务类中职学生;又比如四川城市职业学院分别与成都市老年康疗院、礼爱老年介护中心开设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订单班,共同培养养老服务类高职生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涉老人才培养力度,支持有条件的院校根据本地区养老服务业发展人才需求状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增设涉老人才相关专业,深化养老服务业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涉老人才培养质量,并根据养老服务业需求开展定向、定岗或订单培训,推动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三是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方面。2014年起,我省建立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2014-2018年,全省各级共投入资金27亿元,其中省级投入10.35亿元,按照每人每年不低于300元的标准,累计为全省920余万人次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医、助浴、助洁、助购、助行等居家养老服务。始终把居家服务信息平台作为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的重要内容和居家社区养老的有效载体持续推进,居家服务信息平台覆盖全省16个市(州)、80余个县(市、区),线下加盟服务商达2万余个,晚霞、小蚂蚁等一批连锁经营、规模发展的居家养老服务企业示范效应逐步形成,全省城乡居家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 90%50%。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标准和购买方式,进一步精准服务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满足我省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基本养老服务需求。为夯实社区养老支撑作用方面。2014-2017年,我们将新建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纳入省委、省政府民生工程加以推进,建成日间照料中心9805个,创建省级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303个,建立了日照中心运营补贴制度,340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与邻近医疗机构建立协作机制;今年,我们在成都、遂宁、宜宾三市探索开展了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试点,采取小区嵌入式设置,辐射周边社区,打造一批能提供涵盖机构专业护理、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上门服务的一站式服务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让失能、失智等刚需老人就近享受便利的专业化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离家不离社区的现实需求。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开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补贴,并因地制宜再建一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更加完善社区居家服务网络;开展社区助餐服务,建设一批中央厨房、长寿食堂、助餐服务点、邻里互助点以及配送服务等,着力解决老年人居家、社区餐饮问题;进一步加大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力度。

四川省民政厅

2019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