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582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19〕206号)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3日   【字体:     】  

包国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的建议》(第058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建立健全政策体系方面。2014年,我们印发了《四川省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实施办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构建了我省居家养老支持服务机制,规范了我省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的政府购买服务行为,为高龄老人和困难老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支持服务。近年来,我们还印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印发了《四川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导则》和《四川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居家养老服务的通知》,指导各地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内容,推进居家养老+医疗服务”“互联网+居家养老等融合发展。委员建议的尽快制定《四川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方面政策体系,加快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9]5号)的四川工作方案,对各地加强指导,鼓励各地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加快制定各地居家养老服务的地方性法规。

二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方面。近年来,我们制定了加强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出台《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社区建设规范》《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标准》等一系列养老服务地方标准。下一步,我们继续完善全省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日照中心等级评定等工作,积极推进《四川省养老机构管理条例》立法,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建立全省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

三是建立和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方面。继续推动建立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联动服务网络,现有成都市等4个市开展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省级同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创新示范,配套试点补助资金3067万元。成都、遂宁、泸州、宜宾、绵阳等地建设集日间照料、嵌入式养老、服务站点、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初步形成“15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广社区为老助餐服务,设置社区长寿食堂,成都市探索形成了奶奶的厨房”“美食分享沙龙等多个为老助餐服务品牌。省本级建成养老服务信息平台,76.2%的市、县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线下加盟服务商达2万余个,居家服务线上线下O2O模式初步形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大发展,打造三社联机制,积极探索互助养老服务。规划一批、建设一批、提升一批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试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支持具备法人资格的医疗机构通过变更登记事项或经营范围开展养老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向居家和社区延伸,开展安宁疗护试点。构建互联网+养老的新型管理服务模式,在全省建设一批智慧养老院智慧养老社区,探索建立老年人补贴远程申报审核机制。

四是关于加强专业化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方面根据人社部发〔201768号文公布的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已经取消了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资格,为弥补这一政策空白,我省围绕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大力加强养老护理员人才培养力度。夯实院校培养基础,引导具备条件的技工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16所技工院校开设了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70余个培训机构开展养老护理员等养老服务相关培训;支持涉老服务类院校加强与社区养老机构合作,整合优质资源,建立联合培养人才机制,校企共建课程体系,加强养老服务方向的教材建设,在家政服务与管理、护理等专业课程中植入老年服务模块教程,组织开展面向养老服务的实习实训,实行宽口径培养,强化学生从事养老服务业的就业意识,如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通过校企合作,着力构建老年护理岗位能力需求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加强养老服务方面的教学科研,组织学生进入社区及老人家庭,有效缓解了养老护理供需矛盾。加大养老服务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实施百千万养老骨干人才工程,2018-2019年省级安排800万元,重点培养100名养老师资、100名养老服务管理人才、4000名养老机构法人、10000名中青年养老护理人才。提升养老护理员技能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涉老人才培养力度,支持有条件的院校根据本地区养老服务业发展人才需求状况,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增设涉老人才相关专业,深化养老服务业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涉老人才培养质量,并根据养老服务业需求开展定向、定岗或订单培训,推动养老服务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

四川省民政厅

20197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