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650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0〕400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字体:     】  

张曦月委员:

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650号提案《建立以社区为基本防控单元的流行疫情防控体系的建议》收悉。经会同省卫生健康委商议研究,现答复如下。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用事实证明,社区是防控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阵地之一,加强社区为单位的基本防控单元体系建设,使所有社区成为防控的坚强堡垒,对防范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重要作用。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社区防控机制建设推进情况

上半年,疫情防控期间,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严格落实城乡社区疫情防控措施,重点突出补短板、堵漏洞,初步建立城乡社区防范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体系。

(一)建立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体系。建立健全了上到省委省政府、下到社区(村)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体系,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参与、专业融合、信息共享的应急指挥机制,实现了基层公共卫生事件的有效防控。完善相关法规规章,明晰各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责任及程序。完善政府投入、分级负责的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加大社区、小区等基层单元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投入力度。强化专群结合和部门协同,完善了社区、小区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网格化管理,便于更好的落实群防群控措施。

(二)提升社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能力。积极加快小区5G、大数据等基础性建设,推广基于社区、小区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应用,提升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智能化、精准化水平。出台《关于建立社会卫生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在社区、企事业单位建立社会卫生员制度,主要负责社区防疫知识宣传、疫情监控、疫情汇报、组织对疫情防控等工作。充分发挥社区辖区内卫生机构作用,建设公共卫生教育培训基地,分层分类推进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人员全覆盖培训,特别是社区、小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人员的专业培训。以家庭医生团队签约服务为抓手,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老人、儿童、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联系机制,实现公共卫生事件防范的关口前移。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相互协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小区居民的健康意识、习惯和行为,提升民众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

(三)建立完善社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物资保障供应渠道。推动修订公共卫生条例和重大传染病疫情预防与应对管理办法,健全应急物资生产保障政策机制,明确社区(村)疫情防控物资经费、物资保障渠道。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构建省、市、县、街道(乡镇)联动的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格局,对应急救援物资管理、调控、配送实施规范管理。鼓励社区、小区按需求储备一定数量的防疫物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将持续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继续完善社区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疫体系建设。

(一)强化分区分级防控。进一步提升我省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能力,科学实施分区分级管理,实施精准防控措施。力争精准划定管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如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并按相关工作方案开展应急处置,依法依规及时采取交通管制、限制人员聚集、停工停业停学等措施。鼓励社区人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建立社区防控后备骨干力量。及时研判疫情走势,在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正常运转的同时,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二)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治和应急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动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加强社区公共卫生组织建设,强化公共卫生管理职能和属地责任。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各市(州)定点医院和后备定点医院的救治床位要按照辖区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总床位数的10%进行准备,重症监护床位原则上不少于定点医院床位总数的10%;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发热病房、中医馆等业务用房建设,合理配置救护车辆及必要的医疗设备;加强医疗机构可扩充床位储备,做好体育馆、展览馆等可分隔的封闭式大空间建筑改造为临时集中收治场所的准备,并做好方舱医院改造预案。

(三)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在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期间,联合川台、川报等媒体,整合全省报刊台网开设防疫专栏专版,多平台、全方位、大强度推广防疫科普知识;制作推出川籍明星李伯清散打评书话健康、巴蜀谐星叮当教你戴口罩、非遗传统艺术金钱板说防疫等系列科普作品;在工厂、交通要道、城市地铁、农民工专列等张贴、发放和播出科普产品,面向社会大众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民政厅

                           2020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