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166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0〕364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字体:     】  

刘琪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老年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建设的建议》(第1166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推广社区老年人运动健康促进机构建设方面。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进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累计建成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201个、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6706个、社区全民健身中心526个、城市体育公园93个,省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于2019年峻工并投入使用。全省各级各类体育场馆常年免费低收费开放达196个,年均开放服务群众达3000万人次以上,老年人体育健身场地进一步改善。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11550万元建设60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试点,探索构建集社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点、老年活动教育、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医养结合为一体的智慧养老服务综合体,开展社区老年人健康评估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并建立健康档案,引导老年人通过运动干预治疗慢性病。下一步,全省将加快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力争到2022年全省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将运动健康理念引入社区及每个家庭。

二是关于推进“体医融合”协同发展方面。全省广泛开展多种多样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年均举办县级以上全民健身赛事活动6942次,常年开展太极拳(剑)、健身球操、健身腰鼓、广场健身舞、威风锣鼓、柔力球、兵兵球、网球、钓鱼、空竹、门球等老年人喜爱的体育项目,通过体育赛事活动引导老年人运用运动处方治疗慢性病的健康理念,组织医疗服务人员进入社区,对老年慢性病运动干预知识进行宣传普及。下一步,我省将出台《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体育与医疗融合发展,推广覆盖老年人的运动健康服务,加强针对老年群体的非医疗健康干预,推动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常态化,引导老年人通过体育锻炼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是关于“体医融合”数据化应用方面。通过搭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养老服务基层政务信息公开和服务资源供需对接,培育发展线下服务商2万余个,为老年人开展订单式服务,累计为220余万社会老年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支持社区养老院、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以网络为平台,实现医疗专家远程会诊、医院远程预约挂号、便民医生开具处方等功能。2020年底,各地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覆盖率将达到100%。下一步,全省将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枢纽,探索建立健康小屋,积极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共享,逐步做到医疗数据与运动数据相结合,在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中构建健康风险筛查、体质健康监测、运动能力测试、运动风险评估等,促进运动处方制定和执行、运动数据上传、运动效果追踪,为社区老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运动健康服务。


四川省民政厅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