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199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0〕365号)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20日   【字体:     】  

吕琳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促进老年人口消费的建议》(第119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完善老年人消费政策文件方面。会同发改委先后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纳入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牵头起草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四川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工程等重点任务,积极扩大老龄人口消费能力,支持企业研发智能养老设备及食品、旅游、体育等适老化产品用品,培育老年产品用品市场,发展适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目前,我厅正在会同人社厅、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文化和旅游厅、省医保局等单位共同拟制《四川省智慧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202010项行动及任务》方案,着力推动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工作,在医院、银行、水电气等服务行业网点无障碍设施改造,保留人工服务渠道,增设志愿服务岗位,优化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保障老年人传统出行无障碍,加快线上养老保险待遇资格APP认证功能适老化改造,提供医保办理全流程线下业务办理,推进金融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为老人提供优先、便捷的公共服务。下一步,将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将扩大老龄人口消费纳入十四五相关规划,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强化为老服务保障,丰富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加大老年人现代信息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开设智能手机实用课程,在各级各类社区教育机构和老年大学(老年开放大学)开设老年人智能设备实用课程,加快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生活步伐。

二是关于举办老龄人口适用产品博览会方面。我省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四川)老龄事业暨养老服务业博览会,累计吸引境内外2000余家单位、机构、企业参展,30余万人次观众现场观展。与以色列、日本、瑞士等境外知名企业签订多个战略协议,签约金额达120亿元人民币,同步举行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邀请国内外养老服务专家对养老服务业规划发展进行经验交流。下一步,我们将举办中国(四川)国际养老服务业暨养老产业发展交流活动、中国西部国际康复产业暨康复辅助器具发展创新大会,邀请相关主管部门、国内外养老专家、行业协会、企业代表参会,对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发展进行交流讨论,持续推动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构建完善老年用品产业体系,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应用示范,加快培育老年产品用品市场,推动康复辅具产业发展、技术创新,有效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提升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将召开川渝养老服务发展协作协商会议和川渝养老产业协同发展研讨会,携手推动川渝两地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开放共享,持续打造我省养老服务业交流合作平台。

三是关于建立老年人健康和疫病以及医疗档案方面。我省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对辖区内65岁以上常住居民,每年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全省已为387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11550万元建设60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试点,探索构建集社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医养结合为一体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开展社区老年人健康评估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中医体质辨识、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等服务并建立健康档案。下一步,全省将加快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力争到2022年全省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乡镇至少建有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将医疗、护理、康复、健康管理等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根据服务对象健康需求,制定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探索建立健康小屋,利用专业化、智能化、便捷化的检测设备,实现评估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传输等,将社区医疗服务与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相融合,加大发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社工机构开展医疗应急救护知识和基本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化管理水平,提高签约服务质量。

四是关于将公交车免票年龄下调至65岁的建议。20157月,省老龄办等2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年人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应为老年人提供票价优惠,鼓励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实行免费,有条件的地方可逐步覆盖全体老年人。20187月修订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第四十九条明确规定:鼓励对非高峰时段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老年人实行免票,对落实老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免票的企业应当给予相应补助。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部门协同,共同推动养老领域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探索推行身份信息、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社保医保、消费购物、政府补贴等多功能集成的老年一卡通,为老年人提供内容丰富,使用便捷的一卡式服务。  

四川省民政厅

20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