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997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1〕176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  

黎萍委员

出的《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建议(第0997提案)收悉有关部门并认真研究,现将相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关情况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编制,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

二、发展重点镇相关情况

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重点镇277个,重点镇作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根据城镇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重点镇,推动重点镇加快融入高速路网,提升能源、水资源保障能力,完善环境卫生、防洪排涝、市政公共等配套设施,聚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打造片区教育中心、医疗中心,推动重点镇污染防治,塑造建筑风貌特色,增强社会治理能力,努力把重点镇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三、培育特色小镇相关情况

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促进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3号),要求各省建立特色小镇清单管理制度,对已命名特色小镇进行全面清理审核。省城镇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省级有关部门正在开展全省已命名特色小镇全面清理审核,研究形成省级特色小镇管理清单、创建清单和处置清单,将按照遵循规律、质量第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统一管理、奖优惩劣的原则,加强规划引导、抓好用地保障、强化财税扶持、加大融资支持、强化人才支撑等政策支持,建设一批省级特色小镇,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空间、城乡融合发展的新支点、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的新载体。

四、城乡融合相关情况

2019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有关要求,我省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措施清单》(以下简称《措施清单》),提出了26项具体任务,112条工作措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工作进度。我们将按照《措施清单》任务,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要素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推动资本、技术进乡村,青年乡贤回乡村,促进人才、土地、资金、信息等各类要素在城乡双向自由流动。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供水、供电、道路、公交站台、防洪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普惠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社会事业向乡村覆盖。

五、打造中心镇相关情况

2019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一大批经济实力较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较大的中心镇迅速崛起。为切实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住建厅积极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牵头研究制定了做大做强中心镇政策措施,于202091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川委办〔202017号)。

该文件明确了中心镇建设政策措施,明确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培育的原则,按照城市化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类分区,分类别推进中心镇发展改革工作,到2025年在全省中心镇(除三州地区外,原则上不含城关镇)范围内培育一批经济发达、配套齐全、环境优美、文化厚重、治理完善、辐射广泛的省级百强中心镇,推动有条件的省级百强中心镇发展成为县域副中心和现代新型小城市。

文件明确,要深入实施六大提升工程”“五项改革措施,推动中心镇做大做强,引领带动全省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方面:实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集聚、环境风貌、文化传承、城镇治理六大提升工程,加快完善城镇设施建设及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提高中心镇综合承载力,促进中心镇高质量发展。在改革方面:实施创新规划编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财政和融资制度改革、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振兴制度五项改革措施,加快中心镇各领域改革创新,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中心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保障。

同时,住建厅组织编制了《四川省省级百强中心镇考核验收办法》《四川省省级百强中心镇建设技术指南》,明确申报评选、考核验收等内容,强化中心镇发展建设的规范引导,有效落实了中心镇各项政策措施。

其他相关情况

202133日,省委召开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题培训会,会议当天,《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16以下简称《通知》)印发各地。《通知》中明确了主要目标2021年年底,初步实现以下目标:一是调适城乡格局。完成一批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乡村规划建设水平稳步提升,逐步形成适度均衡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基本形成涉改乡镇(街道)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养老、法律服务等公共服务资源布局初步框架,农村交通路网、市政基础设施等逐步完善,镇村资产得到科学合理利用。二是调顺管理体制。建立权责一致、简约精干、务实高效的乡镇(街道)管理体制,顺利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更加健全,放管服改革持续向基层延伸,涉改乡镇(街道)、村(社区)运行机制基本理顺。三是调优产业布局。合并镇村产业协作及融合不断增强、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建成一批农业强镇、工业强镇、文旅强镇和特色乡镇、特色村,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景区等发展骨架逐步拉开,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四是调强服务治理。镇村便民服务等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需求有机匹配,城乡社区治理框架初步形成,基层群众自治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事合、人合、心合。到2025年,改革成果充分显现,乡镇(街道)、村(社区)运行机制更加高效顺畅,公共服务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产业布局更加优化,新型城镇化体系更加完善,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

34日,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优化乡镇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等25个工作方案的通知》(川两改组20212号)印发各地。

综上,您建议中的工作均已由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感谢您对全省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民政厅

20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