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72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1〕218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  

尊敬的刘正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控制一床难求机构养老VIP模式的建议》(第1172号建议)收悉,我厅高度重视,对建议内容进行认真研究,在前期与您沟通的基础上,现答复如下:

一、于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优质医养资源方面

2016年,原省卫生计生委联合民政厅引发《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明确养老机构开设(或内设)医疗机构需纳入区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予以审核审批,并加大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力度。2018年,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规划(2018-2025年)》,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医疗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康复护理服务,并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范围。2021年,省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医疗保障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关的实施意见》,提出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照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范围,不断优化定点协议管理标准和流程。2018年,省人大修订通过《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明确促进医养结合,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内设的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2019年,联合省发改委等19个部门印发《四川省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0年)》,支持建设医疗养老联合体或共同体,促进医养服务的信息畅通和资源共享,联合体内的医疗机构对转诊老年患者就诊提供绿色通道。今年,省级财政补助5000万元,支持1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以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为契机,加强医养结合政策研究制定,加大对各地医养结合工作指导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医养结合先进经验。持续推进社区医养结合发展,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为平台,支持医疗卫生资源进机构、进社区、进家庭,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实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管理和医养结合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项目。通过新建、改扩建等方式,增加护理型床位,将农村敬老院升级打造成为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设置失能人员生活服务照护单元,通过派驻、托管、协议合作等形式引进医疗卫生服务,向周边村和社区辐射专业化养老服务

二、关于加强综合监管,防范非法集资方面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防范和处置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20209月,民政厅、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共同制定了工作方案,将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行为纳入综合监管范围,并分类建立了非法集资风险台账,实施清单式管理,进行动态更新。自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对养老机构或社会组织、企业以大额预付费”“VIP会员卡”“养老地产”“养老公寓”“保险理财”“养老养生”“投资入股”“保健品”“旅游等名义向老年人或不特定公众吸纳资金的行为进行了重点排查,按照处置原则分类分级进行了处置,对尚不涉嫌非法集资但存在潜在风险的,在日常监管中给予重点关注;对情节较轻、影响面较小、有清退意愿和偿还能力的,责令期限完成清理清退;对涉及金额大,参与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按照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要求,移送公安部门进行依法处理。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6家提供养老服务的企业被纳入存在非法集资风险重点关注企业名单,已妥善处置遂宁德康养老中心、自贡旭源养老服务集团等企业非法集资案件,依法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全省养老服务领域涉非监管工作一是建立完善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长效工作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处置方案》,建立日常监管机制,规范处置流程,抓好事中事后监管防止非法集资问题诱发重大群体性和极端事件二是持续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查暗访,对存在非法集资重大风险的养老机构负责人进行当面约谈,结合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平台的推广部署,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涉非企业安全隐患预警监测,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暨反诈骗护万家宣传活动。三是起草制定全省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的1N工作方案,探索制定金融机构第三方监管机制,引导利用自建或自有设施举办的养老机构将收取的会员费存入银行资金存管账户,通过银行对养老机构的资金进行监管。

三、关于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环境方面

2020年,在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大力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积极参加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教育,结合防疫抗疫、复产复工等形式特点,加大对老年群体的宣传力度,加强联动共享,制作了四川省养老服务领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片,成都市制定发布了《养老防骗指南》,对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行为特点分析汇总,自贡、遂宁等地相继发布了养老服务非法集资风险提示,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向老年人宣传防范非法集资公益广告及宣传材料,引导老年人及其家属形成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的心理预期。积极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热线,鼓励群众积极举报养老服务机构非法集资行为,营造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宣传渠道,创新宣传载体,通过以案说法、创作抖音短视频等老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风险进行提示,使老年群体对非法集资懂识别、能防范、敢举报,营造防范处非浓厚氛围。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支持。

                           四川省民政

                           20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