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52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1〕227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  

田荣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残疾人托养工作的建议》(第1152号建议)收悉,残疾人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目前开展了一些工作,但离残疾人及家庭的需求差距巨大,对残疾人托养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从体制机制、托养模式、资金保障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建立关爱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民政部门切实贯彻民政部等部门《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民发201933号)精神,结合我省实际,20205月开始,在绵阳、自贡、巴中3个市启动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试点工作,已安排试点资金450万元通过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试点,总结适合我省贫困残疾人照护工作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形成一条可持续、可复制服务模式,探索建立全省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机制

各级残联按照《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意见》(残联发〔201216)《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国家标准》(GB/37516--2019),大力推进残疾人托养工作。目前全省建成托养服务设施47所、在建12通过公办、民办等方式,大力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到202011月全省共有托养机构225家,其中居家托养机构74家、日间照料机构62家、寄宿制托养机构89家。连续实施11阳光家园计划项目,2020年共为4.6万名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居家托养、日间照料和寄宿制托养服务。2021年还将残疾人托养服务纳入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系统办理,为残疾人申请托养服务提供了方便。

卫健部门建立以三级综合医院为中心、二级综合医院康复科和康复专科医院为重点、基层医疗机构为基础的三级医疗康复服务体系;组建由康复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诊所构成的社区康复医疗机构联盟。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有40家康复医院,1815家医疗机构设置有康复医学科,有力保障全省康复医疗服务需求。截2020年底,全省共有建成医养结合机构312家、床位8.03万张。2021年,省级财政投入8900万元支持100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社区医养服务中心,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的医养结合服务。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社会办医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川卫发〔201952号),明确规定允许社会办医获取残疾人评定资质和设立康复科室,支持符合条件的康复机构(科室)承接各类残疾人康复项目,积极吸引民营、社会资本投入,加强医养结合与残疾人康复的融合发展,探索社会办医和养老机构、残疾人机构融合发展新体制和机制。

社部门积极支持残疾人技能提升提高就业能力联合省残疾人联合会印发了《2021年四川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将残疾人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范围,大力开展免费培训,有针对性的开展就业技能、农村实用技能、岗位技能提升、传统特色手工艺、创新创业等培训,2019年以来累计组织残疾人参加培训1.1万人次,有效促进了残疾人稳定就业和增收。

财政部门积极落实资金投入,每年通过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福彩公益金等渠道,支持残疾人托养项目。按照居家托养不低于600//年、日间照料不低于1500//年、寄宿制托养不低于3000//年的标准进行补助。2020年省级财政共安排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43030万元,由县市统筹用于残疾人托养服务、残疾人托养机构设备购置以及残疾人康复、就业扶贫、文化教育等。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资金筹措。精准对接国家和我省十四五投资方向,积极争取国家、省级财政资金支持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及设施设备建设。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残疾人托养项目。

(二)拓展市场运营加大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推动残疾人托养项目化。积极培育、孵化残疾人关爱服务社会组织促进残疾人托养服务项目的专业化运行和市场化运营。鼓励更多非营利性、专业性社会服务机构参与残疾人托养工作。鼓励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参与残疾人托养服务慈善公益事业,推动我省残疾人托养服务补短补缺

(三)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建立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参与,机构、社会、家庭和个人共同参与的残疾人托养工作体系。积极与财政部门会商,研究制定残疾人机构托养补贴和家庭托养补贴办法,建立完善残疾人托养运行补助长效机制。

(四)推进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康复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专科人才服务水平。探索推进互联网+延续护理服务,推进医联体建设,落实双向转诊机制,推动优质护理资源下沉。加大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投入,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保障残疾人康复医疗服务需求。

感谢您对残疾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四川省民政厅

202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