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四川省民政厅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75号提案答复的函(川民函〔2021〕202号)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  

何苹委员:

您提出的《加快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步伐尽快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短板》(第1175号提案)收悉,经与省卫健委函商,现就您提出的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投入

为进一步夯实公共卫生应急体系网底,省卫健委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财政支持,用于基层机构能力提升建设。一是我省共争取到中央财政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其中21亿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哨点诊室建设和设施设备更新。二是争取了903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用于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重大疫情救治能力提升和人才培训项目,支持全省1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实施设备配备和人才培训,不断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三是争取了9894万元中央财政资金,用于开展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支持全省50%的及医疗卫生机构配置肺功能仪,开展人员培训,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四是印发《四川省疾病预防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明确要求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防控制能力建设,重点加强社区医院和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建设和设施设备更新。五是共投入1.5亿元基层疫苗冷链能力建设,为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市、县两级疾控机构,乡级接种单位(含城镇接种单位、乡接种门诊、产科、犬伤接种单位)和承担疫苗管理单位,以及村级接种单位配备或更新冷库、冷藏车、温度监控仪、条码扫描器、冷藏箱、冷藏包等必要的设施设备。以上项目资金均已拨付至各地财政,由各地统筹安排。

二、积极推进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

20211月,德阳市印发《德阳市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方案》,率先启动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今年3在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会上相关人员对德阳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推广。截止目前全省21个市(州)9个市(州)31个县5290个居(村)民委员设立了公共卫生委员会。如德阳市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基层治理委员会联合发文成立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自贡市由市卫健委与民政局联合发文成立居(村)公共卫生委员;绵阳市由市委基治办、市卫健委、市民政局联合发文要求通过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实施依法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

下一步民政厅、省卫健委将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建议由省基治委或组织部门牵头民政、卫健等部门积极参与尽快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委员会。省卫健委将要求各地卫生部门积极与当地组织、民政等部门对接,将村医、家庭医生纳入到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当中,切实发挥村医、家庭医生的专业优势,使卫生健康工作深度融入到基层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运行中,尽快补齐基层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短板。

四川省民政厅

202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