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有一种阳光叫母爱(广元市民政局选送)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1日   【字体:     】  

       

刘丽蓉是广元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儿保科科长,今年42岁,从1996年参加工作就一直就在该院从事社会弃婴及孤儿养育、护理、教育和管理工作。今年在广元市“十佳服务明星”评选活动中,从7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并在全市表彰会大上代表十位获奖典型作报告,深深感动与会者。

20多年来,因她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从事本职工作,曾获得四川省教育厅、民政厅和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其“先进工作者”称号、广元市总工会授予“职工创先争优标兵”等10多次奖项。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为每一个鲜活生命负责,用青春相伴岁月同行

21年前,刘丽蓉到福利院上班第一天,时任院长对她说“我们的工作责任,就是为他们的生命负责”。院长的话深深振动了她的心。

在长期养育特殊儿童过程中,刘丽蓉深深体会到,对这些孩子而言,福利院的阿姨有时就是他们世界的全部。记得一名叫媛媛的可爱的孤儿,因为常常突发癫痫,为防止意外伤害,不得不把她隔离开来养育。她每次一忙完手中事情就会把媛媛抱出来玩一会。有一次一不小心媛媛跑不见了。她马上招呼同事跟自己一起去急切寻找,她走遍了单位周围的大街小巷,很久都未寻见媛媛的踪迹,后来好不容易在老城一个红绿灯十字路口找到了孩子,她跟孩子紧紧搂在一起,孩子嘴里不停的叫着“妈妈、妈妈......”那一刻,让还是个未婚女孩的她认定福利院里的孤残婴童就是她的孩子。她的青春,就与他们相伴,她的人生,就与他们同行。

“让每一个婴童健康成长,我乐为他们遮风挡雨”

广元福利院长年都有50个左右的孩子,他们大多因为先天性疾病或残疾,出生不久就被父母遗弃,养育、护理这样的孩子,不仅需要付出百倍的耐心和细心,还需要具备护理员的技能,掌握医生、营养师、教师等方面的知识。

2014年,在华西医院,为抢救一名叫马思元的弃婴,刘丽蓉每天都守在床前,几乎白天晚上不睡觉,一点点给他喂食,帮他护理伤口,轻声的呼唤着他,把全部的爱和心思用在了他的身上,无微不至的照顾他。那一周,她瘦了整整5斤。如今,孩子非常健康,成天活蹦乱跳,每次远远的看到她,就扑过来叫一声“刘妈妈”。她说这感觉是幸福满满,成就感油然而生。

就这样,她一直坚持用“爱心、诚心、细心、耐心、真心”为全院特殊儿童服务,她已经在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岗位上干了21年了,有辛酸,有欣慰,有泪水,有喜悦,流汗水留真情。从一个无知的少女到一个300多个孩子的母亲,刘丽蓉有太多的感慨和收获。

“让每一个孩子人生出彩,我愿做他们背后的风景”

工作中,刘丽蓉带头为福利院的孩子们补上缺失的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她几乎每周末都会把不同的孩子带回家里,给他们包饺子,陪他们看电影,带着他们到游乐城玩。找心理医生,跟院里同事一起商量办法,帮他们慢慢化解心里疙瘩,抚平创伤。在点点滴滴的中感化他们、引领他们。当看到孩子们成长进步时,她都会特别欣慰。

    20多年里,刘丽蓉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视福利院的孩子们为亲人,孩子们视她如母亲。

养育、培养社会弃婴及孤儿,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是党和国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的真实写照。当看到孩子们长大了,有出息了,刘丽蓉说:“我成就了孩子们,孩子们也成就了我。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当好每一个福利院孩子的妈妈,用母爱的阳光照亮他们的成长之路。”(机关党办,广元市民政局)

图片1.jpg

(为婴儿做保健)

 

图片2.jpg

(赏花)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