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眉山市救助管理站郑建华同志典型事迹(眉山市民政局选送)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12日   【字体:     】  

在时光辗转,冬去春来间,眉山救助站里,人们经常会看到一个为救助事业匆匆忙碌的身影,他——就是眉山市救助站职员郑建华,中共党员,今年51岁。

在工作中,他从不因为流浪乞讨人员身上脏臭而嫌弃,而是像亲人一样给他们洗澡、喂饭、换衣、陪护看病;他从不因为流浪乞讨人员呆痴难以交流而厌烦,而是耐心细致,随时接收,随时询问,随时送归;他从不因为流浪乞讨人员情况特殊而退缩,而是想方设法,克服种种困难,将他们安全护送到家人身边。

为救助地震伤员,凌晨守候火车站

20086月的深夜,城市的喧嚣化为安静,大多数人已经沉浸在睡梦中的时候,郑建华收到到成都火车北站接收一名地震中受伤未痊愈的伤员的任务,已经忙碌了一整天的他来不及休息,立刻和同事赶往火车站等待要接收伤员。因为火车晚点,郑建华和同事等到凌晨近3点才接到需要救助的伤员。回到救助站已经是凌晨4点多,顶着全身的疲惫,郑建华没有停下忙碌的步伐,而是立即为救助的伤员安排食宿。等一切安排妥当,天也渐渐亮起来,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

不怕脏和累,照亮流浪老人的回家路

2013年的秋天,天气渐渐转凉,一名103岁的高龄老人被送到救助站。老人衣着破烂、形象邋遢,由于老人年龄大,语言表达含糊不清。郑建华和同事将老人安顿下来后,就马上开始寻找老人的家属。为了能尽快与老人的家属联系,郑建华耐心的与老人交流,老人渐渐地想起一些与家庭住址有关的记忆,经过数天的奔波,终于和老人的亲属取得联系,并安全护送老人回家。

责任和努力,使他磨练成工作上的多面手

刚参加工作时郑建华只有初中文化水平,作为一个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老同志,他从来没有因为时代的变迁和发展而熄灭主动学习和积极进取的热情。他一直坚信,学习是一辈子的事。通过努力和坚持,他掌握了计算机运用、财务统计、档案管理等知识。不管寒冬酷暑,郑建华都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在受助人员接送工作繁忙时,他还兼职驾驶员,成为了单位中集多种技能于一身的多面手。

从事救助工作27年来,他参与救助的流浪人员不计其数,由于救助管理工作的特殊性,遇到生活不能自理的特殊受助人员,还要为他们洗澡擦身、换洗衣物,甚至清理大小便等。不管工作有多少困难,他始终保持对救助工作的热爱,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他情系民生,讲千言万语,走千山万水,历千辛万苦,把流浪乞讨人员当作自己的亲人,四处奔波寻找家属并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回家团聚。(机关党办,眉山市民政局)


图片1.png

护送老人回家

 

图片2.png

媒体采访报道

 

图片3.png

受助人员赠送锦旗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