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民政厅获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7年09月30日   【字体:     】  

     

编者按:“8·8”九寨沟地震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四川省民政厅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英勇奋战,顽强拼搏,为夺取抗震救灾和抢险救灾阶段性重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92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及“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表彰大会,民政厅救灾处处长王绪恩同志、厅办公室被分别表彰为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和集体,省减灾中心技术装备部主任陈实同志被表彰为“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抢险救灾先进个人,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业务部副部长王南同志被表彰为“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

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四川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  王绪恩

 

快速反应,准确应对。2017882119分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王绪恩同志当即从家中赶往民政厅,组织全处同志做好应急救灾值守,处里大量应急工作。第一时间向阿坝州和九寨沟县民政局了解灾情,第一时间向厅领导、省政府领导和民政部救灾司领导报告灾情,第一时间通知省减灾中心派出工作组前往灾区、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做好救灾物资发放准备、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做好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协调工作。针对灾情研判,及时向厅领导提出启动四川省自然灾害救灾二级应急响应建议,并获得省领导的批准,为后续开展救灾工作和争取国家支持提供了支撑。

深入一线,靠前指导。882330分,按照厅领导的要求和救灾工作实际,带领省减灾中心相关同志昼夜兼程赶赴九寨沟地震灾区。途中一边行车,一边处理厅领导在前方交办工作、处理后方相关工作和州县请示事宜。到达灾区后,与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领导一起,冒着余震危险,深入灾区一线,了解受灾群众应急安置情况,检查救灾物资发放情况,查看核实灾情,指导救灾工作。转入过渡安置期后,多次深入受灾乡镇安置点,了解受灾群众需求,指导州县民政局落实相关政策;多次前往九寨沟县两个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和乡镇救灾物资储备点,检查指导救灾物资接受和发放工作。针对应急安置点管理不够规范、救灾物资发放不够有序等问题,指导九寨沟县民政局紧急出台救灾物资发放管理办法、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管理意见,解决了救灾工作中的紧迫难题。由于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和灾后异常天气,在灾区第四天患严重湿疹,整晚无法入睡。受当地医疗能力的制约,加之工作异常繁重,只在县医院和药店买了点常规口服药简单治疗,带病坚持工作,直到817日,才按厅领导要求从九寨沟返回成都。

带病工作,全力以赴。回厅后,用一天的时间及时处理了救灾工作急办事宜,还没来得及去医院看病,又陪省长、厅长赴北京向民政部黄树贤部长、顾朝曦副部长汇报工作,争取国家支持。22日在确实无法坚持工作的情况下,才在厅领导的督促下,入住成都大学中医附院治疗,边输液边吃药边工作。在还没有完全治愈的情况下,30日上午请求医生准许出院。在医院带了一大包药,立即回到厅里投入工作。灾损评估工作是省委省政府和厅领导高度重视和十分关注的一项重点工作。由于地震震中位于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景区许多代表性景点严重受损,给灾损评估工作带来十分严峻的挑战。王绪恩同志和省减灾中心的同志一起加班加点,按照相关制度开展灾损评估的相关基础工作,并积极主动与民政部救灾司、国家减灾委办公室领导联系,汇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意图,在省厅领导的共同努力下,终于争取到了国家减灾委对九寨沟地震灾损评估工作的大力支持,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和厅领导交办的十分艰巨的任务。

心系灾区群众,提早谋划灾后救助和温暖过冬工作。针对地震灾区造成的受灾群众冬春生活困难和温暖过冬工作,想灾区群众之所想,提前谋划冬春救助和温暖过冬工作,及时研究出台《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切实做好“8.8”九寨沟地震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为下一步开展救助工作和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奠定基础。

 

 

 

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

先进集体主要事迹材料

                                                                  ——民政厅办公室

 

2017882119分,四川省九寨沟境内发生里氏7.0级强烈地震(以下简称“8·8”九寨沟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8·8”九寨沟地震是继“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之后,我省发生的又一次强震,给美丽山川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如何第一时间有序进入应急状态,如何全面科学协调民政救灾,如何紧急协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成为民政厅办公室的头等大事。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厅办公室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厅机关各处室的全力配合下,紧扣民政部门灾害救助职责,抽丝剥茧、统筹调度、从容应对、任劳任怨,为全省民政系统夺取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了应有贡献。

第一时间有序进入应急状态。“8·8”九寨沟地震发生时值夜晚,万家灯火、霓虹璀璨。灾情发生后,厅办公室全体同志,讲大局、识大体、有大爱,立即从城市的各个方向赶往工作岗位,与厅救灾处一道开展灾害应急工作。厅办公室第一时间,向正在外地休假的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同志电话请示汇报,益西达瓦厅长立即终止休假启程直达灾区。第一时间,向厅机关各处室和相关事业单位传达益西达瓦厅长对全厅抗震救灾工作的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和救灾处一道贯彻厅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启动四川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Ⅱ级响应。第一时间,协调组织召开四川省民政厅抗震救灾紧急工作会议,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第一时间,协调调度省减灾中心携带便式卫星通讯站、无人机等应急技术装备赶往灾区。第一时间,和救灾处一道研判灾区物资需求,协调救灾物资调运通行证相关事宜……厅机关有序进入应急状态。

全面科学协调民政救灾。厅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枢纽作用、落地落实的执行作用、服务保障的润滑作用,谋事求、虑事求、办事求,确保了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一系列抗震救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一是迅速成立领导小组。8823时许,按照厅领导指示,与厅人事处拟定方案,成立四川省民政厅“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宣传、救灾应急和灾情评估、接收捐赠和物资筹集调运、遇难遗体处理、救灾资金物资监督、后勤保障等6个工作组。二是高效协调组织会议。灾害发生后,厅办公室先后协调组织召开四川省民政厅抗震救灾紧急工作会议”“四川省民政厅传达省委、省政府抗震救灾精神紧急会议”“四川省民政厅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工作组协调会议”“四川省减灾委“8·8”九寨沟地震灾害损失评估会议等一系列会议,保障了全省民政系统抗震救灾工作有条不紊。三是认真坚持应急值守。按照“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职责分工,厅办公室承担了《突发情况报告》《“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简报》的报送工作,每天两次分别报送截至当日11时和截至当日18时抗震救灾情况。同时,坚持办公室全员轮班应急值守,办公室全天候24小时值守更是长达半月之久。四是高度重视舆情信息。重大自然灾害之后,及时发布消息、消除恐慌情绪是维护灾区社会稳定,为开展救灾工作创造良好社会条件的重要内容。震后,厅办公室在厅门户网站开辟专栏,适时滚动更新灾害信息,积极引导舆论。同时,编发微信、微博等,向社会公众展示民政救灾风采。

紧急协助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为了让受灾群众尽快就地、就近、分散安置,厅办公室配合厅救灾处和相关业务处室,指导灾区民政部门采取就地安置与异地安置、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政府安置与投亲靠友、自行安置相结合的办法,通过搭建帐篷、简易篷布房、投亲靠友、利用安全公共场所、避难场所设立安置点和政府租房安置等方式,有计划、分阶段、分类解决安置受灾群众,在较短的时间里解决了受灾群众有安全住所。为了保证各集中安置点运转有序,指导各地在安置点建立社区,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社工服务站,组织社会力量协助政府做好安置点的管理及心理抚慰工作。

大灾,检阅执行力。急难,检阅忠诚度。突发,检阅敏锐性。厅办公室在大灾面前,做到了有序。在急难面前,体现了担当,在突发面前,彰显了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履行了对党、对社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四川省“6.24”茂县特大山体滑坡灾害

抢险救灾先进个人事迹材料

——四川省减灾中心技术装备部主任  陈实

 

2017624545分,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的清晨,被垮塌的富贵山击碎。短短100秒时间,特大滑坡呼啸着冲向山脚的新村组。7时许,省减灾中心接到阿坝州民政局灾情报告,得知灾情可能较重。省减灾中心立刻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全体人员返回中心待命。

了解到情况后,陈实同志深知灾情就是命令,立刻按照应急响应工作规程要求,立即通知包括运维公司的所有技术人员向中心集结,并做好应急装备出发准备。作为中心技术部门负责人,他时刻绷紧着应急这根弦,在历年的实战和训练中,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和部门同事,以高精度高效率抓管理,从而锻炼出了一支反应迅速、保障有力、不畏艰难的技术保障队伍。在通知一个小时后,所有人员到中心集结完成,并各司其职,进行快速响应准备。由于平时训练有素、分工清晰,不到半小时,人员、装备、车辆全部做好出动准备,等待领导命令。

随着受灾情况进一步清晰,省减灾委针对本次灾害启动四川省自然灾害Ⅰ级救灾应急响应,中心接到出动命令。他立刻向领导主动请缨,请求加入技术小组进入灾区。家中孩子年幼,平时由于工作任务较重,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在前一天刚刚承诺第二天带他出去玩耍,但作为民政人,此刻他深知更应该做到的是向灾区挺近,执行应急保障任务,为受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通过电话向爱人说明情况,请爱人把孩子照顾好。爱人也非常支持,嘱咐以工作为重,但想到孩子失望的表情,他心中不免一阵心酸,但想到受灾群众的安危,又必须义无反顾,一往直前。随着一声令下,他跟随中心领导,带领多名技术工程师,携带卫星便携站、超短波单兵设备、4G单兵设备、无人机、卫星电话、短波电台等应急保障设备,随静中通、动中通应急指挥车向灾区疾驰。灾情连心,他心里为受灾民众的安慰揪成了一团;马达轰鸣,恨不得立刻生出翅膀,马上就到达灾区现场。在车上,他随时与中心技术值守人员进行联系,安排做好设备调试,确保指挥体系正常、稳定运行。主动阿坝州民政局联系,了解灾区情况,并指导州局将省厅配发的卫星便携站、单兵图传等救灾应急设备带往灾害现场,争取尽快将现场音视频信息传回省减灾委指挥中心。

经过近5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到受灾地点。由于现场交通管制,应急通讯指挥车辆不能到达第一现场,技术小组在外围先通过通讯系统向指挥中心进行了第一次灾情汇报。管制点距离第一现场尚有7公里路程,应急装备不能进入,信息采集工作就不能开展,他心中十分焦急。但灾情就是使命,由不得半点耽搁和犹豫,于是果断决定,和所有技术人员通过手提肩扛的方式,将设备人工运抵现场。开展工作所需设备众多,且非常沉重,但大家都没有一句怨言,默默地分装好设备便徒步向现场挺近。看着大家坚定的眼神,他心中充满感动。行进一段后遇上当地公安的摆渡车辆,他立即上前协调,由摆渡车辆将人员和设备一起运抵现场。到达灾害现场后立刻选择合适的位置,铺装设备,并迅速与省减灾委指挥中心和民政厅指挥中心完成连线,将现场情况向值守领导做了详细汇报。

接下来,需要携带单兵设备到整个滑坡区域采集信息,现场碎石满地,只有一条抢通道路,而且有落石和二次垮塌危险,天空又下起了小雨,向垮塌深处的道路更加难以行进。现场技术工程师都主动只身前行,但他看到本次技术工作组都是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心中十分不愿他们冒着危险去执行任务,但采集到的资料关乎受灾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技术小组必须完成的任务,于是拒绝了他们的请求,他毅然决然地背上装备,只身到垮塌深处一一将信息采集完成,并实时向应急指挥车传输和报告。虽然行进的道路艰难危险,但他秉持着民政人的信念,心怀不惧,圆满完成任务。

他在行进中留意观察地形,找到了适合无人机放飞的地点,立即安排无人机放飞,设定好高度和航线,对垮塌区域进行了多方位高精度航拍,取得航拍资料后,需立即回传至指挥中心进行加工处理,制作遥感图集。本次遥感成果是中心遥感能力提升后的第一次实战,且成果关乎应急救援决策和后续灾害损失评估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但回传资料必须在通信指挥车上才能进行,此时通信指挥车还在7公里外的交通管制点。时间紧急,由不得我半点犹豫,他没有思索,拿上存储卡片,便向通信指挥车飞奔。一边跑一边拦过路车辆,但拦下的车辆上全部满载,又继续向前飞奔,在疾行了2公里后,才拦下一辆小货车,坐上货车的车斗时,心中才松了口气,在大口喘着气时,才发现衣服已全部被汗水湿透。到达通信指挥车后,立即对星联通指挥中心,由于带宽受限,通过一个多小时的传输,才将数据全部传回,值守的技术人员通过一整夜的劳作,第二天天刚蒙蒙亮,便将遥感成果图制出,并立即送往省政府和民政厅,同时传送民政部,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灾害现场任务圆满完成后,回到单位,顾不上踹息,便立刻召集部门人员和运维工程师,组织讨论、分析和自我剖析,与大家一起总结本次救灾应急响应工作中的得失,查漏补缺,制定了详细的改进计划和措施,不断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在“8.8”九寨沟地震应急响应工作中得到了体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民政为民,民政爱民这些信念已深深地在他心中烙下了印记,他以民政事业感到无上光荣。虽然这次对孩子的承诺爽约,但会将他心中的信念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一一地进行言传身教,他相信这会是陪伴孩子一生的精神财富。

 

 

 

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

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材料

——四川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业务部副部长   王南

 

     勇于担当、争分夺秒,全身心投入抗争救灾工作。地震发生后,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22时起进入应急状态,启动《救灾物资应急保障预案》,成立救灾物资应急调运指挥部和物资调运、人力信息、综合保障三个工作小组。王南同志所在的物资调运组,主要负责救灾物资应急调运相关工作。一是及时联系装卸工人、协调物流公司车辆。二是快速筹备装卸作业设备、场所。三是组织工人连夜装车,96:002车救灾物资装车完毕,同时完善所有运输手续,并按要求在所有车体悬挂四川省民政厅救灾物资横幅。四是将救灾物资安全及时运送至灾区。9700,王南同志带领连夜装车的2000床棉被和2000套棉衣库从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出发,面对交通管制情况,打开思路,积极向在省政府应急办公室值班的领导同志报告、请求协调,克服一切困难,于10200,将第一批救灾物资安全、及时运送至九寨沟地震灾区;111600,中央和省级共38车救灾物资全部安全抵达灾区,为灾区紧急安置救助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动脑筋、发挥优势,全面开展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近年来,当地未发生重大自然寨,在救灾物资接收管理、志愿组织引导、台账健全规范等方面欠缺工作经验,该同志紧紧依靠自身工作特点和经验,积极协助当地开展工作。一是建议并协助当地开张救灾物资统计、测算工作。参与九寨沟县民政局于9日连夜统计、测算社会捐赠救灾物资,形成报告呈当地指挥部,指挥部于10日向社会发布了暂不倡导捐赠方便面和矿泉水等常见捐赠物资的公告,避免社会捐赠物资积压和浪费情况,为救灾物资筹备工作有序开展形成良好开端。二是协助当地开展救灾物资管理工作。通过加强志愿者队伍服务管理、现场安全作业及场地卫生、完善救灾物资台账等方式,从1014日,全程参与当地救灾物资管理工作,初步建立组织有序、作业规范、台账清晰的工作格局。三是深入安置一线积极开展受灾群众救助安置工作。与漳扎镇党政同志深入3个安置点,协调基层民兵组织、社会团体、志愿者开展救灾物资运输、发放,指导灾民搭建各类帐篷、培训使用发电机、折叠床等生产生活装备,安抚受灾群、解释安置政策和相关注意事项。

    总结思考、提炼升华,完善救灾物资紧急调运机制。我省是自然灾害易发、频发大省,通过2008“5·12”汶川特大地震、2013“4·20”芦山强烈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洗礼,民政救灾工作机制科学高效、救灾物资紧急调运安全快速。该同志不断思考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水平。一是根据此次民政救灾物资的安置成效,结合调研实际情况,向民政部报送了救灾帐篷的改型建议。二是根据《四川省十三五防灾减灾救灾规划》,对救灾物资储备点、救灾物资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等方面做了积极建议,进一步完善我省防灾减灾救灾事业。三是主动跟进灾后工作,对前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思考,为进一步完善《四川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救灾物资应急保障预案》作积极建议,健全民政救灾物资应急调运工作机制。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