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相关文件
营山县“六着力”为贫困群众织牢社会保障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字体:


着力宣传动员,确保社会保障政策家喻户晓全年制政策宣传资料10万份,分发到乡镇、村(社区)居委会以及村(居)民手中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县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分别利用广播、电视、院坝会等平台深入宣传动员,让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有效监督。

着力制度监督,确保兜底保障对象应保尽保加强以“五项制度,五个监督”(即:坚持评议制度,接受民主监督;坚持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举报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坚持宣传制度,接受舆论监督;坚持清理制度,精准确定保障对象)为主要内容的规章制度的建设。扶贫、民政部门共同对贫困人口、农村低保对象开展收入复核,确保年底实际脱贫数据与年初脱贫计划基本一致做到了按标施保、应补尽补、应兜尽兜、应保尽保。

着力特困救助,确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无忧对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开展安全住房大排查大整改,2018对其中的2302户进行了房屋改造或以村为单位建周转房,从根本上解决了分散特困户的住房问题集中开展敬老院专项整治和服务提升行动,按照“三个一批” (即:提升一批示范标准院、整治一批普通达标院、关停一批老危问题院)的思路投入近1000万元对全县50余所敬老院进行整改提升。

着力残疾救助,确保贫困残疾对象应补尽补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对未享受低保和困难生活补助且经申请和审定合格的残疾人发放残疾人扶贫生活费补贴,其发放标准以当年国定贫困线与该对象年收入的差额发放。2018该县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补贴1518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403.06万元,严格落实了有关政策,确保了残疾人扶贫对象年收入达到国家扶贫线。

着力居民参保,确保贫困人口解除后顾之忧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困难的问题,加强扶贫攻坚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衔接,发挥社会保障兜底功能,有效保障贫困对象基本生活。对已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切实解除无钱养老的后顾之忧。2018营山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参保32536人,对参保的贫困人员32536人已落实代缴养老保险费,落实代缴资金共325.36万元。

着力督查问效,确保社会保障工作公平公正由县民政局牵头,与县审计局、财政局、目标督查办等单位协调配合,每半年对全县社会保障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特别对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离退休干部职工及村(居)干部、民政经办人员的父母、配偶、子女等亲属享受城乡低保政策的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在重点检查及以后工作中发现干部职工隐瞒不报、核查不准、违规不予取缔的,按照相关规定从严查处。(社会救助处)


版权所有:四川民政厅联系 地址:成都市东大街芷泉段15号

蜀ICP备05028613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7

简体浏览 繁體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