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相关文件
甘孜州色达县探索建立跨省联合党支部解决边界地区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字体:

甘孜州色达县地处四川省和青海省交界地区,所辖年龙乡、大章乡、泥朵镇3个乡镇与青海省斑玛县知钦乡、达卡乡达昌县上红科乡、下红科乡4个乡镇毗邻,历史上曾因草场、资源、边界等矛盾纠纷引发群体性事件,是矛盾纠纷的“高发区”、社会治理的“薄弱区”乡村发展的“困难区”。近年来,色达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社会共治理、区域共发展、服务共提升、民生共改善”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共同协商基础上,建立了4个跨省区域联合党支部;通过创新组织联建机制稳定联保机制发展联动机制集聚各方资源、畅通各方联系、协调各方利益,破解了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矛盾纠纷发生率下降至12.5%,成功处理率上升79.4%,“各扫门前雪”现象得到有效改善,开创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邻里和睦的新局面。

——组织联建机制、破解党组织作用发挥难的问题聚焦“1+1﹥2”目标,坚持“共建、共商、共治”原则,建设强有力的基层联合支部,采取“四个一”的方式,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创新管理。

一是组建一套班子。建立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轮值制度,每轮任期1年,党支部书记由共建双方乡镇党委书记轮流担任,成员由共建方乡镇长、专职副书记、组织员和涉及村的村干部轮流担任,有效均衡权责,相互监督,保障各方利益。

二是运用一套制度坚持自主决策,共同商讨,建立《边界联合党支部工作职责》,明确加强跨省区域交流协作、推进产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主要职责。建立《边界联合党支部领导工作职责》,明确联合党支部书记和其它班子成员在组织领导、工作落实、支部建设、责任追究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建立《边界联合党组织运行规则》等规章制度,落实共建各方每年5000元的运转经费,推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同步、责任共担。

三是落实一套决策建立健全“轮值班子提议、党员大会审议、联席会议商议、组织部门监督”议事机制,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化、具体化、体系化。定期开展纠纷调处、边界创稳、资源开发和突发事件处置等边界重大事务会商,常态化解决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支部、大事及时会商、矛盾不上交”。

四是完善一套体系。坚持“合作共治”思路,按照“务实管用、便于操作、群众公认、接上地气”原则,完善共建双方国土、林业、扶贫、农牧、计生等便民服务联运体系,统一办事流程,共享服务资源,提升服务效率,切实解决工作不互通、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打通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指导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纳入约定范围,让遵守村规民约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创新稳定联保机制,破解和谐稳定风险突出的问题聚焦社会持续稳定、全面稳定、长期稳定,坚持党的领导、群众参与、自防自治,完善“群众工作共抓、情报信息共享、重点区域共防、突发事件共处、社会稳定共创”联防联处机制,持续巩固长治久安新态势。

一是建立联保机制。制定《矛盾纠纷登会商机制》、《矛盾纠纷排查例会制》,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成功处置13起。制定《派出所警务联动机制》,提升联打、联防、联控、联勤的快速联动能力及协同作战能力。积极发动群众,充分吸收群众处理各种社会问题时的经验智慧,群策群力就地化解各种公共问题和社会矛盾,推动完善联合党组织的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密切配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边界治理工作格局。

二是建强联保队伍。成立纠纷联合调解委员会,对一般纠纷由调委会及时予以处理,对突发性纠纷由当事方先行调解,对调解未果的积案由当事方负责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调解。组建联合巡逻,并做到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组建宣讲队伍,由共建乡、村班子成员和村级“政策明白人”“法律明白人”等双语能力强的党员组成,每季度开展一轮全覆盖宣讲,切实破解辖区群众对国家惠民政策法规和两省区地方政策知晓率不高、理解不透的问题,进一步建强政策宣传前沿陈地。

三是健全联保网络。充分发挥两省区边界地域相邻、习俗相同、语言互通优势,在联合支部管辖内行政村各选1名政治绝对可靠、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农牧民党员作为基层舆情预警信息员,全覆盖、全方位收集舆情信息,为联合党支部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研判维稳形势、化解内附隐患提供情报支撑,实现信息互通、情报共享、风险共排。

——创新发展联动机制,破解民计民生落后的问题立足自解资源相同、发展条件相近的实际,坚持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引导当地群众推动经济绿色发展的同时,既解决民生问题,也解决民心问题。

一是以共享促开发。坚持“齐抓共管,合作发展”思路,组织群众共同划定、共同管理公共区域,共享草场资源,发展壮大养殖业;共享虫草资源和中药材资源,增加群众收入;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将规划建设青海达日县、班马县至色达县的旅游环线。

二是党建促脱贫。整合各方党建优势资源,创新学习联促机制。利用农民夜校、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共同举办农牧民党员、入积极分子和村干部等培训29期;采取“集中授课、实地参观、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开展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2期,提高党员干部带头致富能力。凝聚各方党建合力,开展环境治理、道路维护、灾害巡查和河道保护等党员义工活动43场次。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在联合支部管辖内各行政村设置“勤劳致富岗”、“草场保护岗”、“治安维护岗”“民事代办岗”等服务岗位,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

三是以开放促发展。联合党支部通过召开产业发展联席会议、组织实地考察学习等形式交流产业经验,在国道沿线、边界群众聚居点建立民族特色商品售卖部、便民超市、村级综合服务部等,有效解决就医难、看病远的问题。加强双方乡镇中心校沟通交流,定期召开教师研讨交流会,举办校园联谊活动,促进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以文化共融为纽带,利用传统佳节和民俗活动,开展各类文娱联谊活动10场次,为营造边界地区友好睦邻关系奠定群众基础。

组织联建稳定联保发展联动三项机制的创建与实施,切实推动了省际边界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破解新时代跨省边界地区治理难题、建设和谐繁荣稳定边境做了有效的探索。(甘孜州民政局、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


版权所有:四川民政厅联系 地址:成都市东大街芷泉段15号

蜀ICP备05028613号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7

简体浏览 繁體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