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我省召开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5日   【字体:     】  

4242019年全省民政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精神,分析机构改革后民政工作新定位新要求,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全省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推动四川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厅副厅长杨伯明主持会议。

IMG_4522.JPG    益西达瓦深入宣传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十四次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深入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和王勇国务委员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黄树贤部长总结讲话精神,并交流分享了学习体会和认识。

益西达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第十四次全国民政工作会议的灵魂和旗帜,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民政系统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和把握第十四次全国民政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政治定力、担当魄力和落实能力,努力奔跑、奋力追梦,推动四川民政事业向前发展。

IMG_4526.JPG

益西达瓦指出,机构改革是优化民政职能职责的需要,是破解民政事业发展难题的需要,更是增强民政履职能力的需要。机构改革后,民政厅主责更加聚焦、职能更加明确、内部设置更加优化、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艰巨、质量标准更加严格,民政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基础性的特点更加明显。他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以更大的格局理解民政机构改革,以更深的理念理解新时代民政基本民政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公共服务主责,以更高的标准理解新时代民政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精准化发展方向。

益西达瓦指出,2018年全省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上下一心、同心协力,推动全省民政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绩。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省民政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躬身践行民政为民 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围绕三聚焦着力点、履行三基职责,按照五个民政总体部署,紧扣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精准化要求,开展民政项目年活动,把民政小业务做大、大业务做强、强业务做优、优业务做成品牌,持续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新时代四川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益西达瓦指出,2019年是民政机构改革后转型发展、奋力奔跑第一年,新业务要摸清底数、打牢基础,老业务要增强能力、再上水平。各级民政部门要注重把握好全局性、根本性、前瞻性,着眼未来3年至5年统筹谋划工作。2019年要突出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二是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三是持续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四是不断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五是稳妥推进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六是大力促进社会福利事业持续发展,七是强化专项社会事务服务管理,八是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九是全面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

益西达瓦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做好新时代四川民政工作的坚强政治保证,必须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省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四川民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扎实做好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要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按照中央基层减负年要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要坚决整治民政领域腐败问题,深入推进省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民政四项清理成果,打掉啃食民政服务对象利益的蛀虫;要强化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各级民政部门党组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持监督关口前移,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益西达瓦还就第十七次全省民政会议筹备、民政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统筹抓好民政项目年工作、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等突出问题专项摸排、城乡低保、养老服务、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社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专门强调。

益西达瓦要求,全省民政系统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新时代四川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IMG_4529.JPG

民政厅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全体公务员,各直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各县(市、区)民政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2022-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