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铸立魂之本 植立身之根 开立新之门——写在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闭幕之际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04日   【字体:     】  

中国社会报记者 赵铮

这是振聋发聩的时代最强音,再次宣示“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用民生、民心,传递出民政工作真正的价值所在;

这是整装待发的检阅场,民政人汲取了智慧,鼓足了士气,找准了方向,定好了坐标,整装待发;

这是播种希望和散发温暖的春天,民政人坚定了信念,充满了信心,他们要把最铭志的鼓励刻在心头,他们要把最温暖的春风吹进最需要帮助的人的心头;

这是新长征刚刚迈出的第一步,民政人胸怀初心,肩负使命,高举着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旗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时代航标乘风破浪。

两天的会期很短,民政人收获满满。

眼睛朝前看

切实把握民政事业发展方向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总书记重要指示中的十二个字令全体民政人刻骨铭心。这十二个字深刻回应了民政事业改革创新“为了谁”的大命题。做好民政工作,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执政的根基,事关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就需要民政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不断提升做好民政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的大方向,“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是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主目标。新时代民政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基本权益。与会者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科学锚定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历史方位,高度概括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功能定位,把重要指示学深悟透,就牢牢把住了新时代民政发展的大方向。

找准了方向就把稳了舵,但劈波前行还需强大的推力引擎。民政部门承担着党分配的工作任务,推动民政事业发展同样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应尽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明确提出的政治要求。会议上,有关部门同志提出,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需要统筹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加快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地党政领导也纷纷表示,坚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照李克强总理讲话,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紧密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方案和政策措施。切实将民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完善党委和政府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民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浙江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赋予新时代民政工作广阔的发展空间,把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全新高度。“我们将更加自觉地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这是黑龙江的承诺。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民政人最本真的初心,是民政人不懈的价值追求和崇高的使命所在。

力气向下使

切实发挥基层基本基础作用

瞅准路、不停步、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政部门要“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指出了民政事业发展的根基,明确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主要职责,强调了民政工作的定位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工作对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当务之急是要兜住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民政人从民生保障的兜底性工作和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来把握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具体定位。明确了职责定位就明确了重要担当。各地都表示要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困难群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保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今后将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主动开展精准救助;持续提高低保和特困供养补助标准,及时把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纳入保障范围,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的兜底保障任务。黑龙江提出,推进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有效衔接,对低收入困难群体,给予过渡性低保保障,形成长效机制,全面完成任务。福建提出,围绕民政工作在脱贫攻坚中承担的职责,以加强民生保障为重点,统筹推进救助兜底、社会力量扶贫等工作向纵深发展。湖南表示,要迎难而上,组织实施万家社会组织联千村帮万户行动,支持深度贫困县民政兜底服务设施全覆盖。

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来自于基层服务能力的创新和提升,是衡量各项工作的基本尺度,也是民政部门履行基层社会治理职能的主要内容。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做到“基层有所呼、政策有所应”,才能上下贯通,满足诉求。全面加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建设,不让基层受制于“无米之炊”,是补短板的关键之一,是精准实施、全面落实政策的必要保障。针对各级民政工作者反映最突出的“人、财、物”问题,民政部要求加强县、乡、村民政工作力量配备,要建立健全民政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帮助改善基层民政工作设施条件。对于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北京表了决心:“下一步,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四季青敬老院时作出的‘北京民政要在全国干得最好’的重要指示,努力打造‘最有温度、最接地气、响应群众诉求最快’的民政。”江苏表示,将深化基层治理创新,建立科学明晰的政社关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推进社区协商和“微自治”,促进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社会组织发展管理,引导社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力办好关键民生‘小事’”是浙江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的力向和力道,“最多跑一次”是浙江基层治理的改革牵引,他们表示将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力争所有民政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结”,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基本的社会服务是民政部门长期以来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包含了人生中的诸多重大环节:生老病死、婚丧嫁娶,对应着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服务、殡葬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其中养老是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群众的关切,就是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各地表示要持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质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省,江苏表示要加快养老资源向居家、社区、农村和失能老年人倾斜,提升服务精准性,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激发发展活力。甘肃围绕破解民政公共服务设施薄弱问题,谋划一批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百院万床”改造提升计划,打造100家左右规范化标准化示范机构,同时拓展居家社区养老覆盖面。浙江决定深入推进“互联网+养老”,建立养老服务信息大数据库,以信息化推动养老需求、服务提供、质量评估的无缝对接,实现养老服务“从量到质、从有到好”的转变。福建坚持补短板,提出实施专项行动,编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推动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加强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力争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步子往前迈

扎实稳健推进求实创新进程

“这两年多,民政的门风变了,作风变了,行风变了”。在这次会议上,中央和地方的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基层民政工作者、民政服务对象都对近两年来民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产生的成效交口称赞,对民政部机关求真务实、大兴实践调研之风给予高度评价。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民政系统的成绩有目共睹。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民政部管党治党“宽松软”情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已经呈现,在全系统起到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面对困难不踯躅,面对成绩不止步。民政部从部机关带头做起,始终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民政系统有效贯彻;强调必须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出必须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民政事业发展的根基。

政贵有恒。要把一张蓝图绘到底,没有新思路、新举措不行,没有脚踏实地的优良传统也不行。民政部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查找民政工作的短板和不足,拿出有针对性的方案措施,制定加强和改进民政工作的政策意见,从根本上、长远上谋划部署推动民政事业发展。”同时“必须始终贯彻‘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方针,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保证各项民生民政工作有力、适度、见效。”民政部对推进民政工作方式的具体要求,透出稳字和实字。

民政的未来靠发展,发展的关键在改革,改革的关键看方法。新时代新形势要求民政部门坚持用改革思维和创新方法推动解决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各种问题,使民政机构设置与所担负的使命任务相匹配,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相关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参与民政事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释放民政发展活力。

各地区结合实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大民政改革创新力度。北京提出建好民政改革的先行区,坚持社会化、产业化、体系化、信息化“四轮驱动”,进一步加快民政服务市场开放步伐,培育发展民政领域新兴生活服务业态。加快实现全口径民政业务一网通办、全城通办。江苏表示将推行社会组织注册登记等事项“不见面审批”,推进民政服务覆盖范围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延伸,对常住人口落实临时救助、老年人优待等政策。福建表示将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继续开展证明事项清理、电子证照共享、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和收费清理整顿等工作,千方百计落实好各项惠民惠企政策。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民政抓落实就是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

民生、民政、民心,群众的事情,总书记处处关情;基本、基层、基础,我们的工作,总书记事事关心。这是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这是党中央的前进号令。在这个充满阳光和力量的春天,让我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化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忠诚实践,牢记使命、锁定命题、奋发作为,不负总书记、不负党中央、不负老百姓、不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