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彭清华在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上强调:与时间赛跑 与疫情抗争 打一场严防死守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 尹力主持 柯尊平邓小刚出席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05日   【字体:     】  

2月3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现在正是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紧要关头,必须打一场严防死守的全域阻击战和全民保卫战。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抓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坚决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

彭清华在讲话中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动员令,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李克强总理4次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系列部署。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快速反应、密集安排,精准施策、科学防治,启动部署比较及时、机制运行比较有效、防控措施比较科学、全民动员比较充分,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效果。

彭清华指出,当前,我省疫情总体仍处于发展阶段,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正从主要阻断由一个疫区病例输入向阻断全国多地输入病例和阻断省内不同区域之间传播转变,从主要以阻断外省输入为重点向阻输入与防传播并重转变,从全省实施统一防控策略到分区域分轻重防控策略分类实施转变。这充分表明,疫情防控不但是一场遭遇战,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这个时期工作成效将决定整个防控工作的成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树立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分类指导,抓实每一项部署,把好每一道关口,坚决打赢我省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彭清华指出,要继续把全面排查、严防死守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确保联防联控到位。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强化网格化管理,以村为单位,实施地毯式排查,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近期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要追踪到人、登记造册、上门观察,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必要时对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观察,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作用,动员全体社区居民共同参与防控,重点针对节后返城人员开展新一轮摸排,做到全员上阵、责任到人、联系到户。进一步加强家庭防控,引导群众注重个人防护和家庭卫生,科学执行居家隔离措施,及时开展心理干预服务,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的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学校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党政机关正常运转、重点企业有序复工、各类学校绝对安全。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关键环节防控,坚持严防控和保畅通两手抓,强化重点地区人员流动防控,分类指导做好节后返程人流高峰的组织调度和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强成都市疫情防控,强化属地管理,抓实新一轮社区排查,抓紧隔离治疗场所改造建设,做足应急、人员、物资等准备。其他市(州)也要结合实际未雨绸缪,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彭清华指出,要坚决维护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医疗救治到位。切实提高分散接诊、集中收治能力,及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统筹网上网下医疗资源,对发热病人诊治实行分类管理,减少交叉感染,坚决防止医院成为疫情传播地。要全力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供应,确保服务保障到位。督促各医用品生产企业千方百计扩大产能,开辟“绿色通道”支持有条件的相关企业转产医用防护用品,开辟更多国际采购通道,进一步动员社会捐赠,统筹协调配置各方资源,切实缓解医护用品紧缺压力。要解决好各类群体实际困难,确保关心关怀到位。主动帮助广大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排解后顾之忧,做好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助力受影响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渡过难关,继续做好在川的来自其他重点疫区的人员服务保障工作。要凝聚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确保舆论宣传到位。广泛宣传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广泛宣传科学预防知识和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彭清华强调,要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确保组织力量到位。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确保组织领导和指挥体系高效协同、上下贯通、快速响应。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有敢打硬仗、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身先士卒、站在前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注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考验。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力,以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彭清华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要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针对实际情况研究应对举措,包括对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政策,切实抓好“六稳”工作,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要强化生活物资保障,精心组织春耕生产,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狠抓蔬菜、水果生产和保鲜储运,抓好生猪等肉类生产,加强供求调度,搞好产销衔接,加强市场监管和价格监测,依法严惩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牟取暴利等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要持续用力推进脱贫攻坚,对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查漏补缺,打好凉山彝区深度贫困歼灭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呼声和诉求,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应急值守,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坚守岗位、履职尽责,集中精力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好。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省疫情防控情况。成都市、绵阳市、达州市、省卫生健康委、经济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通过视频连线汇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市场监管、交通组织等有关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部分省直部门和中央驻川单位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