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彭清华尹力在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让工业挑起大梁制造业扛起大旗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有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邓小刚出席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21日   【字体:     】  

7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牢牢抓住制造业这个工业经济的“牛鼻子”,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让工业挑起大梁、制造业扛起大旗,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省、工业强省、经济强省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

21日上午,与会代表分成两组分别前往德阳东方电机公司、东方汽轮机公司、中铁装备·思远重工盾构机西南总装基地和绵阳惠科光电科技公司、京东方光电科技公司、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公司、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实地考察,了解企业数字化车间建设、技术研发创新、拓展市场销路等情况,学习借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下午,彭清华在绵阳主持召开全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通报了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和下一步经济工作安排情况,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坚持“工业挑大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加快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制造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制造业已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四川根基在工业、家底在制造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省委作出“工业挑大梁”的部署要求,就是要发挥工业对稳增长的中流砥柱作用。上半年全省经济实现由负转正,其中最强劲的支撑力量是制造业。全省上下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重要性紧迫性,着力强核心、补短板、提价值,大力培育以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为支撑的现代化制造业体系,加快建成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强省。

彭清华指出,要把“新基建”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加快5G网络布局,强化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用好各类创新资源,促进在应用中迭代、在迭代中实现替代和赶超。坚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并举,同步推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和传统产业新型化。要扎实推动川渝制造业协作共兴,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产业支撑。坚持优势互补、集优成势,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强化协同布局,共同做大产业集群、做强优势企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强省内各地产业协同,加快形成川渝互动、极核带动、干支联动的制造业发展新格局。

彭清华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事关全局的重要任务。各市(州)和省直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办法,在要素保障上拿出精准管用的改革和支持举措。集中力量抓好国家级和省级新区、园区发展,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开展园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筑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勇于担责任、敢于下深水,认真落实联系指导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工作机制,盯住抓、抓到底,直到抓出成效。

尹力在讲话中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当前发挥“工业挑大梁”作用的重要措施,更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由之路。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加快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提供重要支撑。一要坚定不移推动“5+1”重点产业发展,深刻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以及疫情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加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培育壮大优质制造业企业,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工业体系。二要加大投资和技改力度,聚焦我省重点产业及关联领域,加快建设、投产达产和招引落地一批优质项目,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努力增强制造业发展动力和后劲。三要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培育产业生态型主导企业,实施产业链填缺补短工程,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产业集群发展,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紧盯瞄准市场需求,做好品牌产品的针对性开发和市场替代。四要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提高“政产学研用”协同水平,解决制约制造环节的关键瓶颈和“卡脖子”问题,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五要深化协同合作,创新跨区域协作配套和利益分享机制,提升区域制造业联动发展水平。六要加强组织领导和服务保障,进一步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尹力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大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和物资储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成都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领导,各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有关方面代表参加考察或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