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重阳节前,四川老年大学组织志愿者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7日   【字体:     】  

重阳节来临之际,四川老年大学老年志愿服务队系列活动开始了。10月22日,学组织志愿者到新川外国语学校开展了以“大手牵小手,关心下一代”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三位志愿者走进校园,分别给同学们现场讲授书法、朗诵、音乐知识和技巧。老年大学书画院副院长陈华全曾是一名从军超过39年的军人,他从书法以汉字为载体讲起,为同学们讲解了字体的演变过程和书法练习基本功的重要性,课堂上,还手把手指导学生们认真写字,让孩子们在横竖撇捺中感受书法带来的乐趣。他告诫同学们,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掌握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的同时,更要强化汉字的书写能力,以此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陈华全不仅给孩子们带去了一场生动的书法展示课,还向学校赠送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曾任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重庆市戏剧研究会副会长,现任老年大学艺术团艺术总监的杨光煦老师给同学们示范了《我骄傲我是中国人》集体朗诵片段。他告诉同学们,集体朗诵应该有积极向上的团队合作精神,而在朗诵过程中,情感表达在最关键的部分在于声音处理,应该抑扬顿挫顿、快慢结合;肢体语言不需要太多,有感而发,下意识的动作才是最高境界,让同学们真正了解诗歌朗诵的情感表达技巧。

曾任西昌市音乐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现任老年大学的声乐老师黄频除了教孩子们唱《我的祖国》红歌外,还从这首歌的历史背景切入,带他们重温红歌背后蕴含的历史故事,从嘉兴南湖的粼粼波光,讲到井冈山上的燎原之火;从抗日战争的前赴后继,讲到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从社会主义的艰辛探索,讲到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当黄频讲到“一代代中华儿女用热血奏响壮烈的凯歌,用青春谱写激昂的乐章”时,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这次学校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增长了孩子们的传统文化知识,也让他们更切身感受到了老一辈对他们的关心、爱护和期望。下一步,学校还将组织志愿者赴养老院、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