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有限有序开放实地祭扫服务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1日   【字体:     】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按照惯例,每年清明节前后是群众祭扫高峰期。但是今年的情况有一些不一样,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肆虐,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在向好的发展,但境外输入压力仍然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相关部门如何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群众祭扫服务保障的工作,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邀请到了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同志来到省政府网站,就“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限有序开放实地祭扫服务”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同时今天我们的直播间还有另一位嘉宾,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坤同志,欢迎您!廖厅长,您好,首先请您给我们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嘉宾(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

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今天非常高兴能通过省政府网站这个平台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交流。首先,感谢大家对殡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殡葬工作,把它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投入,持续提升殡葬服务保障质量,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主持人:

廖厅长,今年的形势是特别不一样的,首先还是请廖厅介绍一下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特点都有哪些?

嘉宾(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

从2008年国家把清明节定为法定假日以来,我们把做好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重要事项来抓,都要在清明节前夕召开会议进行专门的安排和部署,同时印发具体的组织实施方案。从12年的情况看,清明祭扫显著的特点是:短时段、高聚集。按照传统习俗,人们都要在较短的清明假期内赶往各地祭奠逝去亲人,公墓在有限的地域内必将承载高聚集的人流,给交通和安全形成了巨大压力。近年来,我们广泛宣传错峰祭扫,使祭扫高峰期从清明节前15天开始,一直延续到节后一周,整个集中祭扫时段在20天左右。尽管如此,因人们出行条件的改善和交通的发达,各公墓的安全服务保障仍面临较大压力。

嘉宾(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

今年的清明祭扫与往年相比,情况更加复杂,各项保障任务更加艰巨。一方面,疫情扩散风险并未解除。当前,我省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虽然由省级二级调整为三级,但是,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劲。另一方面,群众祭扫愿望强烈。春节期间,全省各殡葬服务机构暂停了祭扫的时间和人员,但是清明节临近,群众祭扫愿望强烈。与往年相比,本应春节期间祭扫的这一部分人,大多集中在清明期间开展祭扫,服务保障面临更大的压力,所以给我们的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主持人:

民政部门在保证群众祭扫安全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

针对今年清明节所处的特殊环境和氛围,我们按照彭清华书记、尹力省长、王一宏常委等省领导的要求,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管理工作的通知》,于3月26日召开全省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相关祭扫工作作了特殊的安排和部署。同时,我们从3月初开始,依托“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研发网上预约祭扫小程序,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祭扫意愿。一是实行预约实地祭扫。目前,我们研发的预约祭扫小程序在3月21日已经向社会开放。大家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按照提醒,预约计划祭扫的地点、时段、人数,预约成功后,凭扫描的二维码凭证,进入公墓有序祭扫。二是倡导网上祭奠。在有限的假期内,实行预约祭扫,只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祭扫愿望。为此,大家在无法成功预约实地祭扫的情况下,可选择登录“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为逝去亲人建立纪念馆、纪念堂,在网上也可以进行祭奠。三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前段时间,我们组织各殡葬服务机构进行了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公共场所进行了通风消毒,配备了体温测试、洗消用品等设备,同时也制订了应急预案,确保清明期间群众安全有序祭扫。

主持人:

刚才廖厅长在整个介绍中,我们听到了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网上预约的祭扫小程序,可能还有很多的朋友,不太清楚这个小程序它到底怎么来用,能否给大家进一步介绍这方面情况?

嘉宾(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

网上预约祭扫主要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一是通过四川省民政厅官网,找到“绿色祭奠平台”,点击进入后,扫描“清明祭奠”二维码进行预约。二是关注“四川民政发布”微信公众号,点击“清明祭奠”菜单进行预约。三是用微信搜索用户名“仁孝四川绿色祭奠”,进入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祭扫。

在此提醒广大网友,特别是我们需要祭扫的人员的是:预约成功后,要按预约的时间段准时到达公墓祭扫。对因特殊原因,不能按预约时间祭扫的,要及时取消预约,把预约资源让给更多有需求的朋友。

主持人:

清明祭扫必须要预约才能去,如果不预约能不能进入公墓祭扫?

嘉宾(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

今年实行预约祭扫的主要目的是,限制祭扫人流,防止人员聚集,保证大家安全。我们每所公墓根据面积大小,按时间段,在确保人员不聚集的前提下,设定了最大承载量。实行预约,就是对这个承载量实行有效控制。如不预约,直接前往公墓祭扫,必然增加公墓管控的难度,同时形成安全隐患。为了你的健康,为了大家平安,我们提醒大家,最好还是通过提前预约开展实地祭扫。在这个工作中,我们也要求殡葬服务机构,凡是没有预约临时到达现场的,我们也要求他们尽量采取处置的方式,尽量满足我们实地到场没有预约的人完成他们的祭扫程序。

主持人:

网上预约最主要的就是要限人流量,现在依然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以网友朋友们如果要去祭扫,还是要在网上预约,如果临时到现场,不能保证您能在自己合适的时间内,进入到公墓去祭扫。今天的访谈受到非常多网友的关注,接下来我们把时间留给我们的网友,来看一下大家的提问,第一位网友浪花,今年清明节哪些场所暂停祭扫?哪些人可以去公墓祭扫?符合祭扫条件的什么时间可以去公墓祭扫?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知道自己所在地是否具备条件?如何进行网站预约?

嘉宾(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

实行预约实地祭扫主要针对低风险区,四川目前没有中、高风险区。也就是说,目前,全省所有的公墓都可以实行预约祭扫,到现场以后没有预约的,我们各地的公墓都是通过体温检测,通过我们正常的公墓管理的相关程序以后登记,也可以进行实地祭扫。按照省防控指挥部的相关要求,境内人员都可以去公墓祭扫,境外人员要按照相关要求,确认身体健康后,才能去公墓祭扫。刚才已经介绍了进入微信预约小程序的3种方式。各公墓双休日正常上班,每天的开放时间段是从上午8点至下午5点。

主持人:

网友蚂蚁的提问,清明节交通是否进行管制?年年集中扫墓,停车不便,非常拥堵,有没有可以缓解的措施?

【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坤回答-网友蚂蚁】:

清明节祭扫人员较多,交通堵塞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虽然每年清明期间各个公墓都要协调当地的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疏导,但是因为大多数公墓附近停车位受限,这个问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们了解到全省有条件的公墓协调了公交公司开通了公交专线;比如,成都市多个公墓都有公交专线。建议大家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和错峰出行。

主持人:

谢谢赵处长,网友土豆问:进行祭扫预约的流程需要啥资料?收到预约成功短信发现错误怎么办?

【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坤回答-网友土豆】:

在祭扫预约的时候,我们大家可以根据小程序的提醒,如实填写自己身份证信息和同行进园祭扫人员身份证信息。如在收到成功预约短信又发现自己预约错了,我们可以进入到我的预约里面,随时可取消原错误的预约,再重新预约。

主持人:

谢谢赵处,两个步骤,第一步先取消,第二重新预约,我们继续来关注网友提问,网友莫里斯:今年是四川第一次实行线上线下预约祭扫服务,如果在预约中出现了困难,怎么办?他想问的是如果出现问题,我该咨询谁?

【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坤回答-网友莫里斯】:

刚才,廖厅长已经介绍了进入微信小程序的方法,如果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困难,我们可以进入到我们的小程序,选择所要去祭扫的公墓,这个公墓在小程序里面都有它的联系方式,我们可以通过电话来咨询和了解我们祭扫服务当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具体解决办法,同时我们也提供了电话预约的服务,我们大家也可以通过这个电话,实行电话预约。

主持人:

网友风在吹:自己和老婆最近都需要去给双方父母祭扫,可以预约不同的公墓进行祭扫吗?

【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坤回答-网友风在吹】:

可以的。目前,我们的小程序是开放了同一个人可以同时预约3处不同的公墓。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主持人:

网友山楂树:今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前往公墓祭扫,是否有需要提醒的注意事项?

【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坤回答-网友山楂树】:

我给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实际祭扫当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大家通过预约小程序成功预约后,小程序会反馈预约成功的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就是我们进入墓区的一个依据,所以大家一定要保管好我们的二维码,在进到墓区的时候像我们的工作人员出示,二是如果大家是以家庭为单位多人去祭扫的,那么我们建议聚集齐之后共同进入到我们的公墓。三是从2018年开始我们的公墓、殡仪馆、殡仪服务站,就实行了禁燃禁放政策,提倡大家以鲜花、诗歌朗诵等环保方式祭奠故人,在祭扫的过程中不能携带纸钱、香烛、烟花、鞭炮等入园。四是所有公墓都是实行的实名登记,在检测体温正常、佩戴口罩后方可进入。同时,倡导群众快进快出,尽量减少园区逗留时间。

主持人:

网友雕刻时光:我是一名在美国留学的四川学生,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无法回到四川给外婆扫墓。作为一名海外游子,非常思念自己逝去的亲人,请问还有其他方式可以实现祭扫吗?

【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坤回答-网友雕刻时光】:

近年来,我们一直倡导网上绿色祭扫,在去年,民政厅开发了“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平台”,免费向社会提供服务。远在海外、异地、或无法预约实地祭扫的朋友,有两种方式,第一就是可登录四川省民政厅官网,进入“绿色祭奠平台”,在电脑端建立祭奠堂。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可以通过刚刚讲到的微信小程序,进去之后申请建立祭奠堂,这个纪念馆和祭奠堂申请建立了之后,就可以通过网上开展拜祭、献花、寄语、悼念等活动,寄托哀思。

主持人:

网友芒果问:什么是代为祭扫?网上祭扫是咋扫的?外地人是否可以来川祭扫?

【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坤回答-网友芒果】:

代为祭扫就是墓主的亲属因各种原因,不能实地进行祭扫,委托公墓管理方代表亲属清洁墓体、墓碑,敬献鲜花的一种祭扫方式。目前,全省有一部分公墓提供了这种代为祭扫的服务,详细情况可以咨询具体的公墓管理单位。网上祭扫,就是登录“四川绿色祭奠平台”,为逝者创建纪念馆,开展网上祭祀,另外一个问题外地人是否来川祭扫这个问题,我们文件规定,凡是不属于省指挥部要求进入四川要实行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均可预约到川内公墓开展实地祭扫。

主持人:

网友毛毛提问:在网上创建纪念馆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社会事务处处长赵坤回答-网友毛毛】:

申请网上建纪念馆,必须实行实名制手机号登录。在建馆的过程当中,必须在不违反法律法规、道德良俗的前提下,合法开展祭奠活动。任何违法或侵犯他人名誉、利益等行为,都将依法追究责任。

主持人:

网友美心问:政府在殡葬方面有什么优惠政策?

嘉宾(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

关于殡葬方面的优惠政策,四川从2013年开始,推行惠民殡葬政策,主要面向城乡困难群众,减免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2019年开始,我们把享受的范围扩大到了全川所有户籍人口,也就是说,只要是四川省户籍人口、死亡后在川实行了火化,都可享受到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政策。

主持人:

网友快乐每天提问:惠民殡葬政策减免的标准是多少?如何领取?

嘉宾(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廖永康):

目前,惠民殡葬政策减免的基本殡葬服务项目主要有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寄存4项,各项目的收费标准由市(州)或县(市、区)物价部门核定,具体的减免或补贴标准要咨询当地的民政部门。领取惠民殡葬补贴的渠道,全省没作统一规定,主要由各地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从目前的情况看,有以下几种:一是直接在殡仪馆减免;二是遗体火化后,凭火化证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据实结算。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廖厅长。我们清明小长假就快要到了,在这里我们要特别提醒大家,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请大家一定要先进入到我们的微信小程序当中进行网上预约,然后再去祭扫,第二,提醒大家能够通过公共交通的方式前往公墓,第三,在到达的现场之后一定要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安全祭扫,非常感谢今天大家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参与在线交流和讨论,也非常感谢廖厅长,感谢赵坤处长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做客,感谢大家关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