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坚守“疫”线——营山县救助管理站站长陈开文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3日   【字体:     】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营山县救助管理站提前研判疫情防疫形势,于123日成立县救助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决策部署和组织协调工作。并制定了《营山县救助管理站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和《营山县救助管理站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期间的救助工作流程》,强化工作纪律和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落实责任分工,规范防疫期间的救助行为,强调注意事项,要求严格按新的流程执行。同时,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服务对象严格实行排查登记,建立台账,每日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生活实行分餐制,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做到了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置。

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疫情期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保证流浪乞讨人员健康安全,陈开文同志带领县救助站工作人员在清水湖国家湿地公园、县城火车站、汽车站和主要街道开展救助巡逻,向公园内游玩群众和街道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政策。

陈开文同志于120日安排救助站采购了口罩、消毒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期间多方努力协调口罩、消毒液等,积极向县民政局申领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做到物资充足。安排专业人员对县救助站定期消毒,为福利院儿童分发口罩,充分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民政局紧密联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协同处理紧急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陈开文同志坚持一线指挥,一线作战,春节以来,一直未休假,带头值班值守,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遇到突发事件,无论何时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22923点,派出所民警护送56岁的陈某来到救助站求助,值班人员测量体温正常,随后向陈某提供食物,陈某突然出现严重呕吐状况,神志不清,且无法正常行走,疑似出现乏力情况。救助工作人员按照疫情期间救助工作流程,立即拨打了120,并向站长陈开文汇报情况,10分钟后,陈站长与副站长唐鑫立赶到救助站,和医护人员一同护送陈某到县人民医院做具体检查。经过CT等全面身体检查,次日凌晨2点,医院的检查结果显示,排除陈某患新冠肺炎的可能,导致呕吐和无法政策行走是长时间未进食以及曾接受开颅手术导致的,并不危及生命安全。得知检查结果后,陈开文安排救助工作人员将陈某送回救助站休息,并安排工作人员上班后帮助陈某联系家人,协助陈某回家。230分,安排好相关工作后,陈开文方才回家休息。疫情期间,陈开文同志亲自指挥参与处理发热流浪乞讨人员4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宣传防控知识、协调防疫物资、加强救助管理、关爱留观人员,在陈开文同志的带领下,通过细化举措,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务实工作,社会救助对象、福利院儿童、流浪乞讨人员等民政对象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目前各类对象均无感染病例。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