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最美社工罗熙弋:“司法社工小白”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08日   【字体:     】  

 罗熙弋,中级社会工作师,西南石油大学社会工作硕士在读,目前任职于都江堰市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副主任。这一切,让我有了成就感、满足感、价值感,同时也让我成为了正能量的传播体,鼓励我去帮助更多渴望改变的普通人。罗熙弋说,这也是她坚持从事司法社工的原因。

 不知不觉,罗熙弋已经在社工这个行业工作五年多了,从一个“社工小白”,慢慢地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的资深司法社工。在这五年当中,罗熙弋曾经有过迷茫和动摇,也有过自我怀疑、专业怀疑、价值怀疑,但是随着时间的沉淀,都一一有了答案。现在的她,是一位在读的社会工作研究生,同时还担任机构的副主任、项目的负责人,日常项目的实施,机构管理、团队带领、项目开发、品牌传播……每天都是忙碌而充实着。社区矫正不仅能解决服务对象的后顾之忧,有效预防犯罪,还能为国家节约大量财政、人力资源,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有利条件。

 她先后执行、参与了成都市民政局、成都市慈善会、都江堰市民政局、都江堰市司法局等各级部门的社会工作实务项目10余个,其中有7个项目评估结果为优秀;主要服务对象包括社区矫正人员、随迁老人、特殊困难群众、留守儿童等。

从司法岗位开始与社区矫正结缘

“这和印象中的社区工作不一样。”罗熙弋与社工行业的美好遇见是从司法岗位开始。社区矫正作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不仅符合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社会和谐的需求,且具备了监禁刑罚执行制度所不能替代的优越性。接手社区矫正工作以后,罗熙弋认真研究有关社区矫正的法律、规定,认真分析本地区矫正工作现状,梳理了自己的工作思路。

 她与片区所长、心理咨询师、矫正对象亲属及社区志愿者,联合开展“一帮一”“几帮一”的帮教对子,积极做好教、引、管、宣等工作。在思想政治上,给矫正对象做好教育工作,使他们辩别善恶、分清是非;在价值引导上,想方设法帮助矫正对象摆脱内心阴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摆正生活姿态,顺利回归社会生活;在行为监管上,协助各司法所加强矫正对象的监管,防止其外出滋事,重新犯罪;在社会宣导上,积极宣传有关社区矫正的各项政策,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社区矫正工作,营造有利于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的环境。

 罗熙弋与服务对象进行真诚对话,耐心倾听心声,了解不同需求,并通过走访社区、家庭,多层次掌握动态,及时为他们伸出援手,协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出于服务对象的特殊身份,在充分接纳的原则下,她还要在行为上对服务对象有一定的约束和引导,要在法制框架下提供服务,软硬兼施、严松有度。

 从事司法社工,不仅让罗熙弋实现了自我成长,也引导鼓励很多服务对象实现了“助人自助”,每次看到服务对象慢慢改变,都会带给她不一样的喜悦。

关注未成年人关爱下一代成长

在服务中,罗熙弋接触了近百名社区矫正人员,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故事。其中,未成年矫正群体因缺乏法律意识、交友不慎、行事冲动或家庭监管不足等原因,让他们踏出法律的界限。面对他们,罗熙弋更需要对其进行合理、专业的引导,使他们能够在反思自身行为的同时,继续保持积极心态,回归人生正途。

 未成年人小陈(化名)是罗熙弋的服务对象之一。刚开始接触时,小陈自我否定、敏感多疑,感觉未来前途渺茫。罗熙弋从见面开始,用言语表达对他的关心和交心,用行动表明对他的尊重和认同。通过与小陈数次访谈,一边收集案主的家庭、个人相关资料,一边运用相关量表测试小陈的自我效能感状况,同时以增能理论为基础,从小陈的个人层面、人际交往层面、家庭层面、社会环境层面全方面介入。经过罗熙弋的努力,小陈很快理解了社工对他进行帮教服务的良苦用心,逐渐看到自己的优势和能力,树立了未来就业的信心。目前小陈已顺利解除矫正,并对罗熙弋表达了感谢:“没有社工对我的帮助,我不会这么快回归正途。我再也不会盲目冲动,以后一定积极乐观地生活。”

探路专业司法社工不断学习提升

从事社工,是需要用科学的价值观,专业的方法,以“助人自助”的理念服务人、帮助人,而从事司法社工更需要专业的能力。社区矫正在我国发展已有一段时间,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化和社会发展需要,社区矫正工作的质量和要求已经提升到一个重要的高度。对于罗熙弋来说,她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通过系统的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社工的课堂是丰富而多彩的,她积极参加社工理论、实务、督导相关专业培训班,在学习中与同学们一起模拟各类小组、畅所欲言;在实习中,走进社区了解居民需求,不断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服务对象增能,实现自我改变。

 原本的“社工小白”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位在读的社会工作研究生,专业的学习为她开展司法社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是一笔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

“上善若水,润物细无声。”这样的信念已伴随罗熙弋近5年,启发她将社工的‘柔’与法律的‘刚’更好地融入社区矫正工作。她说:“虽然司法社工的路于我而言还很长,也许还会碰到更严峻的挑战,但我一定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字来源: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