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成都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区域督导启动暨“政策宣讲进村(居)”示范课件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12日   【字体:     】  

为推动《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36号)落实,切实履行《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意见》(民发〔201934号)中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的新职能,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在成都市民政局指导下于202064日举行成都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区域督导启动暨“政策宣讲进村(居)”示范课件发布会,成都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儿童工作相关人员以及20余名区域督导等参会。

会上,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首先介绍了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的发展历史并重点介绍了新职能下十项新职责;成都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区域总督导对即将到岗为各区(市)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督导服务的20余名区域督导开展了履职专业培训;成都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负责人为区域督导颁发聘书,并宣布成都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区域督导工作正式启动。

为每个区(市)县配备的1名区域督导,将代表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通过实地督导和间接督导对区(市)县未保工作提供专业陪伴式支持,并履行如下职责:每月全覆盖检查各区(市)县儿童督导员职责履行情况;抽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登记与使用情况、信息台账更新和定期巡查情况、儿童之家、儿童中心等运转情况等,指导救助保护机制建立与开展强制报告制度,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等工作;开展儿童督导员与儿童主任能力提升服务等。

随后,成都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发布了成都市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政策宣讲进村(居)”系列示范课件,包括儿童自我保护、父母监护法律普及、儿童主任履职等内容,为未来一年全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提供了统一课件。

最后,成都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处长李斌强调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是成都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儿童福利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他介绍了全国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目的就是培训和引导广大村(居)儿童主任提升业务素质、提高关爱服务技能;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强化监护主体责任意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指导广大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为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成都市民政局要求各区(市)县级民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宣讲活动,至少选取一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较多的村(居),组织开展一次示范宣讲课,并结合各(区)市县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如录制微视频、动画等,充分运用电视、微信、微博、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传播平台开展宣讲,增强宣讲实效,提高传播质量,扩大受众范围,让广大儿童主任、儿童和家长听得懂、用得上。到20216月底要实现成都市所有村(居)全覆盖宣讲。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