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达州市着力抓好儿童关爱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4日   【字体:     】  

达州市未成年人约150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1%左右,目前留守儿童87012名、困境儿童16872名,孤儿1677名,已纳入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00名。近年来,达州市积极探索儿童福利工作新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儿童的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强化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全市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有序推进,初步形成政府领导、民政牵头、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织牢儿童工作关爱保障网。

一、建机制,抓制度落实。达州市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两个具体实施办法。市县两级建立了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召集人的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已召开3次,有力加强了部门之间的横向调节指导。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制发了《2018--2020年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成员单位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职责要点。

二、提标准,抓政策执行。一是儿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全市建立了孤儿最低养育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持续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目前集中供养和散居孤儿生活费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400元和900元。经审核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参照孤儿养育标准全额执行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农村留守儿童纳入特困保障范围。二是监护责任得到落实。从2017年起,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此项行动推动了全市所有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签订了《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4884名父或母无力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了监护责任人,全市近1900名无户籍的农村留守儿童完成了户口登记,125名失学辍学儿童返校复学,433名失职父母受到批评教育。三是医疗救助取得成效。对孤儿、低保家庭儿童、特困儿童参合参保费用个人缴费部分实行全额资助。深入开展孤残儿童“明天计划”救助行动,定点医疗机构扩展到10家,孤残儿童医疗费用实现零支付。2019年开展明天计划医疗体检、手术治疗、营养服务213例,补助资金46.8万元。全市13名脑瘫儿童到省级脑瘫康复训练基地免费进行康复训练,康复效果良好。四是开展助学工程。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年满18周岁在高校就读的孤儿每年发放1万元助学金。开展慈善助学活动,2019年全市资助贫困学生793人次,发放助学金252万元。

三、创示范,抓服务保障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在站内设立社工站,2019年至今为145名流浪未成年人建档,个案辅导12人,开展拓展、宣传活动12次,跟进回访9次。2019年,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达州市大竹县正在创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示范县,目前大竹县已在17个乡镇(街道)社区建立标准规范的“留守儿童之家”,通过省民政厅“百镇千村、助爱牵手”项目完善设施设备和管理制度,开展针对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临时照护、心理辅导等关爱活动。大竹县“护航未来”—易地搬迁贫困户留守儿童关爱项目获得四川省第二届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大赛二等奖。

四、强队伍,抓人才培养全市各地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采取专兼职等方式落实儿童福利主任(儿童福利督导员)3122余名。基层儿童工作队伍建设初具规模,关爱服务水平得到有力提升,“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2018年起,市救助管理站(未保中心)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专业社工教师对基层儿童福利主任进行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五、防疫情,兜底监护照料。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民政部门督促指导乡镇(街道)统筹儿童福利(督导)主任、妇女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全面摸底排查辖区内儿童监护情况,并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和宣传。对生活物资储备不足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及时发放生活物资。对符合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申请条件的,简化申请审批程序。落实好临时救助和困境儿童保障政策,确保生活兜底到位。积极动员慈善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工作者等,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关爱帮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以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心理疏导、陪伴支持等服务。全市无0-12岁儿童确诊病例和因疫情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内儿童“零感染”。

(文字来源:达州市民政局)

2022-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