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四川省民政厅官方网站!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蓉城“最美社工”杨琴:专注农村 十年坚守之路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8日   【字体:     】  

杨琴,中级社工师。绵阳师范学院社会工作管理专业毕业。现任崇州市中公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

从事社会工作10年的她,在北川、绵竹、雅安、都江堰、温江、崇州等地都留下了足迹:参与四川绵竹灾后重建社区发展项目、雅安灾后重建社区发展项目。实施省厅、基金会、成都市、崇州市项目30余个。督导社工机构10余家、社工项目20余个。开展相关经验分享和培训20余场……

难忘经历  激发专注农村动力

回想参与灾后重建社区发展项目的经历,杨琴至今难以忘怀。当时的她还只是一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与在地村民一起同吃、同住、同行动。曾两次翻山穿过德阳,却两次经历泥石流被困。“事后想想还是挺害怕的。”乐观开朗的她并没有因此退缩,仍然义无反顾地坚持了下去。

“争取每次的服务工作都有成效,更不忘服务工作背后的理念和价值。”所以,杨琴从不懈怠自己的工作,即使因为意外身体受伤,也要拄着拐杖继续坚守工作岗位。通过多年的一线工作以及与在地居民的深入互动,她看到了农村社会工作的复杂性以及基层工作的重要性,这也激发了她专注农村社区发展的动力。

深耕一线  专注农村社区发展

返回成都后的5年,杨琴依然沉淀在农村,依托崇州市街子镇一个小区,继续坚守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的价值观和工作理念,与居民一起进行院落划分、地图绘制、院落命名、环境美化,共同开展社区治理,用三年的时间成功探索农民集中安置小区院落化管理模式。

5年来,杨琴在崇州市众多社区培育出了近20支优秀居民志愿者队伍,与他们共建美好社区家园。由于工作成效被大家认可,社区中有越来越多的居民志愿者深受影响,从最开始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到慢慢成为社区骨干,再到后来关注社工,也开始尝试考取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对此,杨琴都积极鼓励并帮助解惑,推动了本土社工人才的培育。

2019年,她不忘曾经服务过的小区,通过自己外出学习的机会,争取到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和成都蜀光的种子基金,帮助社区获得一定资源学习自我管理,并在过程中组织居民讨论完善社区路灯安装事宜,真正为老百姓带来公平、团结的社区自治氛围。

专业提升 强化农村社工能力

在主导实施院落治理实训项目的同时,杨琴还以培训、督导、沙龙等方式推动崇州本土社工机构发展,并展开调研,结合崇州多地院落治理经验,统筹编撰了《崇州市院落治理操作指南》手册。

“社会工作实务非常考验人的能力,我们经常会面临复杂又新颖的问题,所以学习非常重要。”为了保持优秀的实务能力和经验。杨琴接连3年参与成都蜀光能力建设系列培训,不断提升专业农村社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外出学习先进地区的相关经验和技术;参与新南社会发展中心发起的成都田野营、成都市两年连续制社工高级实务培训班等。目前,她已在双流、蒲江、崇州多地先后参与200多个项目评估,并提出诸多建议和看法。她还曾发表多篇社会工作介入社区治理文章、案例,获得中国民政、中国社会工作杂志、成都天府文化杂志刊登。

2017-2019年,杨琴连续获得“崇州市优秀社会工作者”荣誉称号,并作为优秀代表发言。她负责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及所在社工机构也分别获得“崇州市优秀社工项目”、“崇州市优秀社工机构”等荣誉称号。2020年,她更是荣获成都榜样“蓉城最美社工”称号。

抗击疫情 发挥专业社工优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收到社区紧急通知后,杨琴不假思索,立即从宜宾赶回居住地,密切协助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从大年初三开始,逐户摸排走访、登记宣传,服务居民超过300户,与志愿者一起发放宣传单超过1000份。在疫情最严重时,她联合社区成立抗疫志愿者组织,共同商议防疫工作,保障社区安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向社区建言献策,总结抗疫经验,推动社区思考并探索志愿者可持续推动社区治理发展的工作路径。

期间,杨琴还通过崇州市社区营造支持中心培训平台,向崇州市社会组织作《社会组织在疫情下的定位和思考》主题分享,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组织的一致好评。

“社工无论在那里,只要心系服务,心系社区,心系自己擅长的领域,始终会保持积极主动的工作状态和敏感性,随时准备着迎接自己的工作,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杨琴说道。

(图文来源: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工人才服务中心、成都市社会工作协会)

2022-01-07